Display-Search總裁楊羅斯(Ross Young)昨(9)日表示,個人電腦(PC)面板價格一路看漲到9月,電視面板價格則會漲到10月,第二季一線面板廠開始賺錢,第四季面板廠淨利率最高將達到25%,明年全球面板供應將比今年更加吃緊,顯示今明兩年全球面板一片多頭景象,而且愈來愈好。

由DisplaySearch舉辦的台灣平面顯示器研討會將在今天展開,今年共吸引300多位海內外面板廠、零組件業者、品牌廠商與投資法人參與,由於面板景氣已自谷底爬升,因此研討會成為討論下游市場實際銷售狀況的重要平台。

楊羅斯昨晚表示,這波面板價格自4月開始觸底回升,其中監視器面板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可以漲到9月,32吋電視面板可以漲到10月,37吋電視面板也將自5月開始起漲,32吋面板目前報價約為305美元,預估將可以漲到320至325美元。

他強調,目前32吋面板還在損益兩平邊緣,第三季開始,32吋面板將可以獲利,而第二季大部分的監視器面板都是獲利的,所有NB面板也獲利,一線面板廠在第二季可以開始賺錢,二線面板廠恐怕要等到第三季。

他預估,第四季面板廠的淨利率可以回到兩位數,大約是在10%至15%,甚至有些產品的淨利率可以高達25%,意味著今年的面板廠將一季比一季賺錢。

也有人擔心景氣暢旺是否真是終端買氣爆發,還是是下游建立庫存的假性需求,他說,液晶電視是真的終端買氣很旺,而PC類面板則是下游建立庫存,不過,這也是為了下半年銷售,尚屬正常。

對於明年面板景氣的預估,他說,面板供應自第二季開始吃緊,產業供應鏈都在非常低的庫存水位,下游一旦開始建立庫存,面板廠因為之前降低產能利用率之後,也降低零開組件的庫存,需求上來,零組件根本來不及備貨,明年產能會比今年更加吃緊,因為看不到什麼新產能出來,只有三星八代廠,以及友達與奇美電的7.5代廠,可是市場需求卻不斷變大,受此影響,零組件以玻璃基板供應最吃緊,大約有3%至5%的缺口。

【2007/05/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