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商品該怎麼買,才能真正達到保障兼投資的目的呢?首先, 消費者自己要有「這是保險不是投資」、「有投資就可能會有虧損」 的正確認知,才能避險落入業務員誇大預期報酬的陷阱,也才能真正 避免糾紛。
因此建議消費者不妨在考慮購買投資型保單時,特別注意下列幾項 事情。

  一、這是保險商品,不是投資商品!
所以要如何提供人身風險保障 應是你買這商品的主要目的,投資一定是附帶的價值。

  二、投資,就一定有風險,所以這不是穩賺不賠的保本商品。
無論 商品建議書上所列舉的數字有多吸引人,都只是在一定假設前提下的 可能結果而已,非保險公司所做的保證。

  事實上,一般投資型商品的保險金額、保單價值、及解約金等都將 隨投資績效而變動,可能增加或減少,通常無最低保證值;如果選擇 之投資標的為國外市場時,還可能要再承擔匯兌上的風險。所以,必 須先了解自己的風險容忍度。

  三、什麼情況下我的保單就失效了?  
投資型商品若是採彈性繳費方式,消費者應特別注意相關規定,以 免因一時疏忽未察,致保單在不預期的情況下失效。因為投資報酬率 不佳時可能累積的現金價值不足以支付保險成本,需再繳費,否則保 單會失效。

  四、保費多少在投資?多少買保障?  
投資型商品的費用計收或扣除的項目較傳統壽險保單為多且複雜, 事前應請業務員說清楚,尤其是每年度的費用率,以免日後滋生爭議 。而且保險公司應定期寄發對帳單,詳列特定期間內投資結果及保單 權益的變化情形。如果未收到,應主動索取並認真核對是否有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