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回到四十多年前,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十六歲、剛考上建國中學那一年。

一堂公民課 讓他警惕「少年得志不好」

開學第一堂公民課,台上走進來一位五十多歲、臉色沉鬱的老師,面對台下一群跩得不得了的建中學生,他劈頭便說,「你們要記得,少年得志不好。」

高一學生有聽沒懂,繼續吵鬧,公民老師便開始上課,不再多言。

但有一個人聽進去了,四十多年後,這句話依然被杜書伍牢牢記住,成為他人生最佳忠告。「其實老師二十七歲就在中國當縣長,但老來只是個窮教員。他是拿自己的感慨,警告我們這群目中無人的建中學生。」杜書伍說。

但,杜書伍對這句話有自己的解釋。他解釋,「少年得志不好」,是警告年輕人不要成功得太快太早。應該在前期注意所有的事情都該做得非常踏實,像累積金字塔一樣,到後來就會成為牢靠的成功,而不會只是一時的成功,然後到後面栽下來。

「當你自視很高,能力又不錯,往往沒有耐心;因為你想得很快,但做事很花時間,所以腦筋動得快的人往往不務實,因為沒有耐心做。我也會這樣,」杜書伍說,「這句話就會穩住我,比較有耐心把事情踏實做好,不會躁進。」

然而妙就妙在,杜書伍職涯一帆風順,幾乎每個職位的升遷都比他想像中來得更快;得志的誘惑也越多。杜書伍入職場第四年,擔任聯強的業務經理,沒隔多久,一家競爭對手要用雙倍薪水挖角他,杜書伍當時很心動,但事後想到「少年得志不好」這句話,立刻冷靜了下來,拒絕了對方。兩年後,杜書伍被破格拔擢為副總經理,而當時,那家挖角他的公司已經消失了。

成為總裁,杜書伍面對發展更小心翼翼;前衝和保守,他往往選擇後者。好比跨國發展策略,許多同業都是美國、歐洲、中國,多國市場並進,但杜書伍只打算認真經營中國單一市場;「中國已經夠大,好好經營就等於多了好幾個市場,因為有那句話拉著我,就不會躁進、想東想西。對我來說,這句話已經被延伸運用到各種事情的拿捏;衝太快?還是太保守?」 

五、六年前,聯強原本有機會取得上海虹橋機場附近、一塊面積廣達一百三十畝的土地。但杜書伍算算,若一口氣吃下一百三十畝,可能會有很多後遺症,諸如萬一地鐵沒蓋起來,虹橋運籌中心也沒做,蓋了商辦又租不出去,公司財務比重就會惡化,這些都有可能,因此最後只拿下其中七十畝,開發並經營為商辦區域。

現在這塊土地,單單土地現值便從原本一畝人民幣四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八十八萬元)增為人民幣四百萬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八百八十萬元)。

「現在看覺得很可惜,但真的衝下去,地要限期蓋,也可能很慘,」杜書伍說,「所以這句話對我來說,已經影響我的行為和價值觀。」

高中老師一句話,讓杜書伍體悟踏實造就牢靠的成功;但另一個影響他很深的忠告,卻很「戲劇性」的來自八○年代一齣肥皂劇。

一齣肥皂劇 讓他體悟不能自怨自艾

一九八○年,當時杜書伍擔任業務經理,每週日放鬆自己最大的娛樂,就是晚上看台視的單元劇集——《星期劇院》。有一次,劇情描述一位高中畢業的職業婦女為了要謀求家計、半工半讀,結果家裡發生一連串事故,包括先生入獄、婆媳關係緊張、小孩叛逆、好朋友又是老公的外遇。面對一個個壓力,女主角不知該如何是好,最後選擇默默承擔所有;沒想到一陣子後,外遇主動離開老公,小孩變懂事,婆婆也不怪罪;接著先生出獄,而她也完成學業。最後喜劇收場。

這齣八股的肥皂劇,竟讓杜書伍在面臨職場壓力的時候,非常受用。他的體悟是:

壓力一個個來,最後累積成好多個,但壓力也會一個個走。贏家,就是有足夠的耐力撐住、堅持到最後一分鐘的人。「職場上隨時都有壓力,也不用太自怨自艾,就硬撐把它撐過去;只要努力解決壓力,壓力就不會存在。」杜書伍說。這齣戲讓他得到了「氣要長」的哲學。

至此,採訪時間已經進行七十一分鐘,杜書伍突然停了下來,欲言又止。「其實我真的很想對年輕人講一句話:『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給年輕人的話 把握黃金十五年,打好基礎

這句話也許有點老掉牙,但杜書伍卻是語重心長的分享給年輕人。所謂的「少壯」,根據杜書伍的定義,是從大學時期到出社會後十年,前後加起來約十五年,是人生最重要的十五年,是學習跟建立基礎最重要的時間;「如果你在這段時間不投入,你這一生就毀了,你就等著做萬年科員吧。」

杜書伍認為,大學是職場先修班,在學校學到的專業跟學理,會提升眼界並激勵志向。接著出社會後,你到怎樣的公司,就形塑你的職場觀念,所以是最重要的時間點,要努力打好基礎;到一家散散的公司,你就以為職場是散散的,所以很多人的職場觀念是錯的。

「我們看履歷表時,常會說『啊,怎麼到三十歲只是這樣?』那代表這個人的能力有問題、不能用。否則的話,經過時間的歷練,能力應該要達到某個水準。」

杜書伍直言:「有人說要玩趁年輕,讓人生是彩色。如果急著把人生最重要的十五年揮霍成彩色,我敢說你接下來全都是黑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