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2224502

我是個散戶投資人。

第一次投入股市的時間,是在公元1999年,這個時間點真的太妙了,趕上了前波科技泡沫的末班車XD。其實當時我並沒有馬上一頭栽進市場,觀察了大約半年,股票都已經跌掉大半了才進場接了60元的台積電,32元的友達,24元的聯電等等,結果,硬生生還是又跌掉了大半。幸好,初期投入的資金並不太多,後來持續逢低加碼,總投資報酬在2003~04年的行情中就連本帶利賺了回來,最後,在2007年獲利滿載,歡喜收割。

學習的過程是痛苦的,特別是投資領域更常是如此,我很慶幸我ㄧ踏入市場就恭逢科技泡沫大崩盤其盛。否則要是讓我一開始就吃了一堆甜頭,who knows? 搞不好從此寵壞自身的投資價值觀和操作理念,而最終導致在未來的某次風暴中受傷更慘重。

因此,雖然這次的次貸風暴,很多人都受傷慘重,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當然,眼看著手上的投資蒸發真的是很痛,izaax可說是感同深受(畢竟也是過來人),但是,過去的都過去了,發生的事情也已經都無法追回,我們能作的,就是努力用傷口來記憶過程,讓前事成為後事之師,切記!現在我們所經歷的市場坡動,未來都必定會重演。

在此,特別是要鼓勵那些一踏入投資領域就慘遭震撼教育的投資人,換個角度來看是也是幸運的,因為這次的痛苦遭遇,會使我們比其他人更堅強,和我ㄧ樣,從痛苦開始成長必定可以以甜美果實收割。我只是業餘投資人,that's why my experience counts. 我可以做的到的,大家應該是可以作的遠比我更好!

以下簡短整理近十年來小i從市場這個大學堂學到的一些經驗和教訓,當然,每個人適合的投資方法不盡相同(特別是專業投資人請略過這篇吧XD
但這些簡短看法,對於專業領域不在投資這塊的普羅投資人而言,相信還是有所裨益,可以少走點冤枉路。

以下分享,僅供參考:

1. 工作是第一優先:

身為業餘投資人,無論投資市場的溫度如何,自己的工作(本業)絕對是最重要的。持續性的固定收入不但能穩定心情不受短期的市場震盪影響,更重要的是,對大多數人來說,漫長的空頭市場週期間,它也提供了你持續進場的資金來源。這就是為什麼景氣越不好,市況越慘,小i總是更認真打拼賺錢,道理就在這裡,若是缺少收入,低點加碼的資金哪裡來呢?(以我為例,2001~2003年間,賺的錢就扔進台股,沒賺錢,哪有辦法投資呢?)因此,買錯了標的,虧錢了都不打緊,不要讓它影響到你的本業。同樣地,牛市的時候,也不要迷失在暴利陷阱中。否則12點一到,南瓜車變回了南瓜,才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會很慘。

2. 別碰不熟悉的東西:

這點其實相信近來不少投資人都能感同深受了(連動債),我想,不只是連動債啦,買股、買債、買外匯等等,一定要作功課,寧可晚進場,不要沒準備好就貿然投入,謹記,市場永遠都在,不會跑也不會消失,沒有什麼標的是錯過一次會值得我們後悔一百年的。 

3.保持批判的心:


對任何的市場訊息,包括izaax的狗屁看法都一樣,絕對不要全盤接受,
而要嘗試去作反向思考,久而久之,雖然我們是散戶大軍,也就不容易被市場訊息輕易拖著跑。漲時喊漲,跌時看跌,人云亦云。此外,保持批判性思考還有個幫助,它會讓我們連帶使我們在投資的時候更加謹慎,不會燥進。


上面這三點是izaax認為最重要的中心觀念,那麼,現在直接切入投資面向:

4. 資產配置:

一籃雞蛋不要總是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大家真正能做到的幾希矣。往往都是股票飆了大半了才匆忙提錢出來買,或是股票崩跌了才趕快找避險的標的,資產配置,分散風險,是我們進到市場後,每天都該放在第一要務的重要課題。舉izaax自身的經驗好了,我手上從來沒有滿手股票的時候,也沒有滿手債券,或是現金的時候,而是採取一個比例分配,而這個分配必須搭配該時的市況而訂。

5.資金控管:

知道要資產配置之後還是不夠,很多有概念的散戶投資人其實是懂得股債平衡等道理的,但是到頭來還是賠了一堆錢,甚至仍然落入低賣高買的窘境,why? 就是沒有嚴格控管自身的資金。就以台股來說好了,在02~03年最慘澹的時候,小i手上的股票部位最高曾經將近70%,原因就在於當時認為低點有限,而先前曾買來避險的美債基金則是在Fed最後一次降息之後全數出清,時序轉換到07年,到了年中開始大舉加碼美債全球債(有幾位朋友和我有通信往來,操作也和我類似,應該可以作證XD),台股則是持續出脫,到了今年第一季,手上的台股部位已經只剩20%了,資產一半都放在美債和全球政府債,剩下的則全部是現金。
我是因為看出全球經濟即將復甦(或是崩盤)才做出這些舉動嗎?部分原因是這樣沒錯,但並非全然如此,純粹是當市場價格走到相對偏低or偏高的價位時,我們該作出何種的減碼or加碼動作罷了。

6. 不要貪,不要高估獲利期待:

好,上述的方法知易行難的原因在哪?除了受市場分為干擾外(大家都炒股,買美債很像啊呆;或是大家都在現金為王時,買股好像很阿傻。),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難以克服自己的貪念,我們可以發現第5.6點事實上若是嚴格執行,是違背人性的。因為我們必須一定程度上付出資金沒有得到最大投資效益的情形,例如當台股在熱的時候, 一兩 次進出的獲利恐怕就可以抵上美債一年的利息了,反之也是一樣,當股市大跌時,我們就只看到慘跌的股價而不願進場,而寧願去選擇微薄的利息收入,甚至去追高昂、殖利率遠低於長期潛在通膨水平的政府債券,只為了所謂的避險

說穿了,這都是貪,也就是期望自己可以獲得遠大於市場的報酬率。
偏偏,結果常常都是事與願違。
將時程拉長來看,對於散戶投資人來說,這無疑是不切實際的期待。不要永遠都想要買在最低賣在最高,並相信自己可以在12點前準時離場,如果市場已經出現趨勢改變的態勢,甚至在那之前,就可以準備分批退場(進場)了,izaax的投資操作從未一舉賣出或是啥一舉梭哈的,因為我們本來就不應該讓這種critical moment出現,來困擾我們。評估自己的風險耐受度,適當規劃自己該有的合理投資預期,並依照市場動態隨時做適當的調整;投資,也可以很從容。 

7.不要攤,不要高估自己的風險耐受度,要為最壞的情況作準備:

這點是呼應上點的,我常常舉我世紀初買友達的例子,我從32塊一路攤到15元,幾年後來當然是獲利入袋,不過其間的煎熬十分難受,更別說很多人根本無法撐這麼久,早早認賠出場,why? 通常答案只有兩個:
a.
套的更高(友達有人買在50幾元)
b.
攤的太早,彈盡糧絕。(有人到30幾元時就已經梭哈完畢)。
永遠要有最壞的心理準備,時時銘記在心,是我們在市場中活下去的不二法門。

8. 資金分批,不要急。

這點同樣是承續上點,自從小i說要我們該對美股台股轉趨樂觀以後,常常很多人拿各項新的證據來問izaax:萬一怎麼樣了..美國經濟會不會怎麼樣...台灣會不會怎麼樣...台股會不會更慘....美股會不會跌到哪....會不會是史上最慘....等等。

我想,it doesn't matter what I think or predict. 我如何評估不該是大家注意的操作重點(或許是可以當作部分參考啦。)投資市場最不缺的就是意外!(雖然一路以來,單就經濟基本面評估,小i不太相信意外的存在XD),但是投資標的波動的確會有很多意外產生,這是事實(例如商品和匯市便常有明顯和基本面背離的情勢發生,雖然不會長期來看終究會回到基本面,但是很多人往往等不到基本面還個公道------>例:雷曼兄弟= =)。

因此,永遠為最壞的情況作好準備,目前小i打算投入美股的可用資金可以支撐三年持續投入,台股也約是等值,就算三年後還是沒有好轉,手上也還有
15~20%左右的現金可供持續投入or維持生活(如果經濟慘到連我都失業的話XD)。Prepare for the worst, 讓投資的時候沒有後顧之憂,也不需提心吊膽。

9. 不要頻繁交易

身為散戶投資人,我覺得這點是大忌XD
外匯操作我今年只操作4次,年初將英鎊全部獲利了結,年中進場買了三次美元....XD台股今年交易次數買賣加起來應該也不超過20次吧XD 整天盯盤,不但誤了本業,反而讓自己置身於一個很起伏的市場情緒當中,我想不是什麼好事。

抓個大趨勢、大方向、一年幾次的操作,我想對散戶投資人來說,就已經足夠了。

10. 最後,是關於投資標的的問題。

來我這有不少投資人是希望問我:某某標的可不可以進場(退場)?
業餘投資人常常執著於某某標的會不會漲,會不會賺?可不可以買?
我想,講真格的,沒有什麼標的是真的不能買的,大家爭執的,不過是價位罷了。
我們從第四季初開始看空美股、第二季以來一路看空台股,難道我們就真的永遠不買美股、台股了嗎?我們從去年第三季開始大買美債,難道就死抱活抱,因為風險低就一路抱下去嗎?甚至持續加碼?

相信大家都會回答否定的答案,但是們心自問,我們真的能夠走出不一樣的路?

我們究竟要如何客觀判斷什麼標的具有何種價值?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因為我們進到市場,目的其實不是要去抓標的的exact value(這是神或是專業投資高手的領域)而是要去看這些標的有沒有明顯的高估或是低估?前者會讓我們大賠,後者是大賺。
而高估或是低估其實是不難察覺的,只是我們囿於市場氛圍(過於樂觀或悲觀),往往選擇忽視或是相信-這次不一樣

至於方法為何?多參考歷史經驗的軌跡,不要執著於特定標的過往的亮麗或是慘烈表現(可能早已反應完畢,正在等最後一隻老鼠接手),多推敲基本面的變化,若能更進一步,仔細觀察資金流動的情形..等等,都有助於我們判斷部份標的是否產生明顯高估或是低估情事。

所以究竟如何在劇烈變動的時代不再窮忙、穩定理財?
大概就是這樣,其實不難,上面提到的這些點說來都是些老生常談,大家多半早就了解了。但是說真的,了解跟貫徹執行是兩回事,最簡單的道理往往最難做到,而這反而常常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一點個人經驗淺見,僅供參考,感謝大家的閱讀m(_ _)m

izaax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
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