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錦奇/專題報導

類貨幣市場基金,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基金類型,總規模高達1兆659億餘元,但別以為這是富人專屬的超級航空母艦,其實凡是想節稅、資金調度彈性大的人,都很適合投資,歡迎登艦。

「有房貸,但手中剛好有一筆閒錢的人,可以透過類貨幣市場基金合法節稅。」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說。

不會折損利息免稅額

由於房貸利息支出,報稅時依法可列舉扣除節稅,但如果手中剛好有一筆錢,不想先償還房貸,一旦把這筆錢存到銀行,孳生的利息,卻得回頭扣除房貸利息支出,才能報減稅,節稅效果將因此打折扣;如果投資類貨幣市場基金,因為沒有利息所得,不會折損到房貸利息支出免稅額,對有節稅需求的人,是一大福音。

「高所得的人,也可透過類貨幣市場基金節稅。」群益投信副總李宏正說。

收入高或資產多的有錢人,如果把錢放在銀行,每年的利息收入一旦超過27萬元,都要繳稅。算一算,只要現金超過1,400萬元,都會有這個困擾;如果轉而投資類貨幣市場基金,因沒有配息,就可享免稅,對於有節稅需求、精打細算的有錢人,當然會選擇這類基金。

「有資金調度需求的人,可申購類貨幣市場基金。」摩根富林明投顧協理邱可君說。

隨時贖回 利息不打折

銀行大額定存,如果中途解約,必需犧牲利息收入,常令存戶卻步;但類貨幣市場基金不一樣,當日贖回,隔天入帳,資金調度運用靈活,且利息不會被打折,因此,吸引許多有短期資金停泊需求的人。

邱可君舉例,今年2月底全球股市回檔,當時就有不少投資人,暫時將資金從股票型基金轉移至類貨幣市場基金,宛如資金停泊站、資金避風港。

總的來說,無論是想節稅,或短期資金隨時可能動用,都適合投資類貨幣市場基金。另外,怕高風險,只追求安穩報酬的投資人,也適合投資這類基金。

沒有進場時機問題

「買類貨幣市場基金,隨時都可以,沒有進場時間好壞問題,唯一要注意的是,得挑選適合的投信公司。」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提醒,類貨幣市場報酬率普遍很接近,既然如此,當然要挑服務好、產品好的投信公司。


新聞辭典/類貨幣基金 風險低收益穩

類貨幣市場基金,吸納高達1兆659.35億元資金,堪稱是台灣錢齊聚停泊的超級航空母艦,國內法人看好未來仍將是台灣基金市場主流商品。

所謂類貨幣市場基金,追求的是穩定收益,該類基金持有債券比率較低(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30%)、持債期間較短(平均存續期間不得超過3年、新購債券到期日應在5年以內);並且主管機關嚴格要求,基金買進的債券,一定要抱到期滿賺利息,不能中途短線進出。

實務上,類貨幣市場基金投資標的大多是投資銀行定存單、商業本票、承兌匯票,屬風險低、流通性高的短期投資工具。因此,類貨幣市場基金每天淨值波動小,理論上報酬每天都會固定小幅成長,報酬或風險相對都比較小,適合追求穩定收益、風險承受度較小的投資人。

類貨幣市場基金除了穩健,資金變現能力也強,採T+1(T為交易日)制,也就是投資人週一申請贖回,以週二早上淨值為準計算,約週二中午可以領到錢。

類貨幣市場基金的前身是債券型基金,由於政府要推動改革,下令國內所有債券型基金,須在去年底之前,依照本身持有債券比例的高低,區分為類貨幣市場基金、固定收益基金;「國內債券型基金」名詞因而走入歷史。


4642319-1999266.jpg

f_160979_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