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寶來新台灣基金ETF將在18日掛牌上市,自18日上市日起,投資人可在初級市場實物申購或實物買回ETF,或在次級市場直接買賣ETF,交易模式如同現在掛牌上市之ETF商品。寶來新台灣基金ETF昨天的淨值為24.99元。

寶來新台灣經理人林豪威表示,雖然美股重挫衝擊台股表現,但美國政府宣布接管銀行與房市援助法案過關,金融股後市並不悲觀,加上北京奧運盛會今晚舉行,具備大中華內需經濟題材的傳產股並不看淡。

由於近期台股融資餘額來到2583億元低水位,其減幅已經追上指數跌幅,加上股息股利逐漸配發完畢,因此大盤存在反彈力道。寶來新台灣基金追蹤標的指數是由臺灣證券交易所編製的客製化指數「未含電子股50指數」。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黃昭棠表示,在兩岸關係改善,大中華內需經濟發酵的前提下,台股結構已由過去電子股獨強,轉為電子與傳產/金融二分天下,而寶來新台灣基金所追蹤的未含電子股50指數,就是鎖定傳產、金融這兩大族群。黃昭棠指出,從2007年第二季以後,非電子股佔大盤成交金額比重就已有攀升現象,從第二季底的
36%,提高至第三季底的44.5%,今年以來在傳產及金融股相互撐起盤面,吸引市場資金紛紛進駐之下,第一季非電子平均成交比重曾攀升至47.74%的高水位,第二季平均為45.61%。

由臺灣證券交易所編製的客製化指數--未含電子股50指數,總市值達7.04兆元,佔大盤總市值19.33兆元比重約36.42%(2008/6/30),成份股涵蓋了上市市值前50大非電子產業的龍頭公司,傳產及金融產業分類比重各為63%、37%,50檔成份股中傳產及金融類股各佔34檔及16檔。

在指數成份股方面,未含電子股50指數前10大成分股包含台塑四寶、四家金控(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中信金)以及中鋼、遠紡這前10大持股不乏高股息殖利率的企業,若以指數平均殖利率表現觀察,經整體加權平均過後,近四年(2004年~2007年)的股息殖利率達4.65%的水準。

從過去四年(2004~2007年)指數報酬來看,未含電子股50指數每年表現均較大盤為佳,這四年未含電子股50指數報酬為16.39%、-9.42%、22.97%、15.19%,加權股價指數報酬則為4.23%、6.66%、19.48%、8.72%。今年上半年台股由強轉弱,呈現11.55%的負報酬,未含電子股50指數小跌4.97%,相對較大盤抗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