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炳評析

最近有一位客戶問及申購德盛小龍基金的問題…看到這篇新聞才知道原來現在流行申購即將下架的基金,而這些既將絕版或暫時下架的基金,多半是投資亞洲的,亞洲確實還有許多成長空間,但會像股票一樣,是會輪動的,香港跟中國總要休息的,過熱中國鐵定會採取激進手段,屆時累積的獲利可能會在一周就消失,現在紅的是越南,已經不是香港了,但還是一堆人搶進,投資名言不脫: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單筆投資會追到高點,定期定額就不會嗎?初期投入的虧損,要由未來的獲利攤平,何不另尋新市場,投入趨勢發動的市場呢?

 

德盛小龍基金 業者賣到手軟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2007.02.09 01:38 am
 
 
德盛小龍基金即將於下周一(12日)下架,最近申購資金不斷流入,業者接單接到手軟。業者建議,短期不宜追高,如果打算投資,最好採取定期定額方式。

從去年下架的基金表現來看,這些基金績效的確優於同類型基金。彭博資訊統計,去年第一檔下架的德盛香港基金全年漲幅接近五成,其後下檔的基金如富達東南亞基金、JF東方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開發中國家、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等,也都有兩成五到三成五的漲幅。

依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股票不得超過該基金資產淨值的0.4%,投資香港中資股比重也不得超過10%。中國大陸股市去年狂漲,不論是香港基金、亞洲基金或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基金經理人為保持操作靈活及提高績效,多不願困於台灣獨一無二的規定,於是只好讓基金暫時從台灣消失。

不過,雖然「絕版」基金名單愈來愈長,但投資人經過一陣子的練習後(這樣寫會不會太諷刺?),已學會如何限時搶購這種基金。最近德盛小龍基金即將下架,果然又引起搶購潮。

據了解,有些從來沒有買過基金的投資人,也在最近忙著到銀行開戶。銀行敲單敲到手軟,業者也接單接個不停。由於資金不斷流入,基金淨值愈來愈高,業者多不建議單筆投資,免得追到高點。

近年下架基金雖然都有出色績效,不過,基金業者也提醒投資人,由於這些下架基金多半屬於亞洲或新興市場基金,投資人如果「收藏」每檔下架基金(哈~這記者講話真是…),投資組合中的亞洲部位就會太重,風險也會升高。

至於去年買到絕版基金的投資人,最近是否應該出場或轉買新的絕版基金呢?基金業者指出,這要看投資人的資金需求及風險承受度。亞洲投資前景仍然亮麗,有助支撐股市上揚,投資人不妨長期投資,但若獲利已到滿足點,也可以先出場,鎖住獲利。 (都說絕版了,出場不就申購不到了,但停利之後本就該尋找下一個標的,才是投資人正確的觀念!)

【2007/02/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