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指出,中國股市2006年的噴出行情,帶動亞股亮麗演出,2007年新興股市最具「漲相」仍然是亞股。地區來看,亞洲新興市場漲幅將優於歐洲、拉丁美洲;個別國家,他的新興市場團隊優先加碼三大市場是台灣、南韓、中國大陸。

全球經濟未趨緩

 

墨比爾斯督軍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基金研究團隊,管理資金高達300億美元,這個團隊目前在台股的投資部位達28億美元。當投資人擔心全球經濟趨緩,墨比爾斯卻認為:「美國或全球經濟根本沒有減緩,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今年預期仍有2.5%到3%成長,新興市場許多國家,例如亞洲不少有國家的GDP成長率是8%或10%,經濟成長的力道強勁。

墨比爾斯強調,新興市場多頭雖已走了五年,但投資價值仍高於全球其他地區;在全球新興市場中,以新興亞洲最看好,其次是新興歐洲。以下是他接受訪談的詳實紀錄:

分散投資抗風險

 

新興市場仍有很多潛在風險,但這不只是新興市場的特有現象,而是全球市場的普遍現象。為了對抗這些風險,最好的方式就是資產配置要分散。

長期持有,也是對抗風險的另一種方式,因為新興市場的漲幅遠高於跌幅。從1988年以來,新興市場多頭時期有25個月,空頭時期有七個月,多頭時期的平均漲幅達115%,空頭時期的平均跌幅達33%。所以如果我被問到,何時是投資的最好時機?我的回答是:當你有錢的時候。

問:今年預期美國經濟會趨緩,對新興市場的經濟與股市有何影響?

 

股市是很好的領先指標,美國股市還持續創新高,顯然美國經濟還看不到有變慢的跡象。如果我發現經濟趨緩,我才會重新評估股價。

新興市場更是強勁成長,一點都沒有降溫。中國大陸仍有10%的成長率,印度也有8%,國民平均所得提高,消費支出未來仍是新興市場股價上漲的動力。

原物料長期看漲

 

其他原物料商品,例如銅價早先漲太多,最近修正,未來可能還會修正,逐漸回歸正常價位,但長期來說,由於需求成長,趨勢仍然向上。

問:一年來,中國大陸及香港股市漲幅驚人,該獲利了結嗎?

 

加碼台灣科技股

 

雖然政治因素壓低台股,但台股的獲利、現金股利、本益比都仍佳。在台股中,我們看好科技類股,原因是科技類股仍然很便宜。我們也看好受惠於大陸的台灣消費類股,中概股仍是相當好的投資主題。

問:在新興市場中,新興亞洲之外,再來最看好哪個地區?

 

答:應該是新興歐洲,原因是許多國家即將加入歐盟。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等國的經濟也仍強勁成長。土耳其加入歐盟的爭議雖多,但重點不在加入歐盟的這個終點站,而是加入的過程。土耳其政府持續推動改革,這對外資是很重要的,當然我也透過股市,以行動來支持他們。

問:你對台股的看法?看好哪些類股?

 

答:我是台股的大多頭。兩年來,我們一直持續加碼台股,目前新興股市團隊在台灣的投資部位已達到28億美元,我們的加碼部倍比指標指數約高出15%到20%。在全球新興市場中,南韓、中國大陸(香港的H股)及台灣是我們加碼最多的市場。

答:陸股急漲,有些已超過合理價位,我們已經有部分獲利了結。不過,中國投資人才開始對股市非常興奮,股市急漲,現在全部出脫,反而面臨太早出場的風險。此外,香港的H股與大陸的A股之間仍有價差,H股流動性好,港幣相對人民幣便宜,買H股價值較高。

問:能源等原物料今年展望如何?會影響到新興市場嗎?

 

答:要看個別原物料而定。以石油來說,油價波動難免,但我們投資石油暨能源等相關公司,我們以每桶35美元為底線,計算公司的獲利成本,只要不跌破這個價格,我們挑選投資標的還是能賺錢。

答:大家都說經濟趨緩(slow down),這種話說了四、五年,不論是我的研究或是事實證明,美國或全球經濟根本沒有慢下來。如果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速度真得變慢,對其他地區也不會有大衝擊。除非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從2.5或3%大幅跌到1%或根本沒有成長,全球景氣才會受到影響。

問:新興股市漲了五年,股價是否已經偏高?投資人要注意哪些潛在風險?

 

答:與數年前相比,新興市場股價,從本益比(P/E)和股價淨值比(P/B)的確變貴,不過仍低於已開發國家,新興市場的投資價值仍然高於全球其他地區,投資機會最多。

墨比爾斯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也身兼富蘭克林坦伯頓拉丁美洲、東歐、泰國韓國等基金的基金經理人,他上周訪台南北趕場與台灣民眾分享2007年海外投資展望,墨氏接受新聞媒體訪談時強調:「我是台股大多頭(I am big bull)!」

【2007/01/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