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日文:株式会社ニコン,英文:Nikon Corporation),即日本光學,是日本的一個照相機品牌。屬於三菱集團。致力於光學和圖像的研究開發。其產品包括照相機、望遠鏡、顯微鏡和測量儀器。創建于1917年,當時名為日本光學工業株式會社。1988年該公司依托其照相機品牌,更名為尼康株式會社。

「尼康(Nikon)」的名稱,從1946年開始使用,是「日本光學」日文讀音(Nippon Kogaku)的羅馬字母縮寫,並且融合了德文中蔡司照相機ZeissIkon中kon的寫法。其眾多的著名產品中,最主要的有尼克爾(Nikkor)相機鏡頭(尤其是指專門為該公司設計的F接口的單眼相機(單眼反射式相機即Single-lens reflex camera,SLR)、尼康潛水照相機(Nikonos)、尼康F系列的專業135單眼相機、還有尼康D系列的數位單眼相機。尼康還是傳統數位過渡的浪潮領導之一,現有消費型機型Coolpix系列、準專業型單眼相機D100和D70,以及專業型單眼相機D1和D2系列。

※NIKON Nikkor 尼克爾鏡頭名稱中的字母ED、IF、AIS、AFS、D、G等有何含義?

我們用許多不同的名稱來描述尼克爾鏡頭的各類特性,其中一些名稱容易造成混淆。下列定義有助於理解這些縮寫。

ED:Extra-Low Dispersion glass (超低色散鏡片)
一種高品質鏡片,用於糾正色差,即各類波長的光線通過光學鏡片時,不會聚或對焦於同一點而產生的影像和顏色扭曲。採用ED鏡片的尼克爾鏡頭即使使用最大光圈,仍具有極高的清晰度和對比度。超級ED鏡片是一種新型鏡片,在有些鏡頭中與ED鏡片結合使用,以便在更大程度上避免色差。


D:Distance (距離)
D型自動對焦尼克爾鏡頭可將物體到相機之間的距離資訊,以方便數位相機記錄光圈資料,傳送到具有3D彩色矩陣測光、3D矩陣測光和3D多重感應均衡補充閃光功能的尼康SLR相機。


G:沒有光圈控制環的鏡頭,用於可在相機上設定光圈的相機。G鏡頭也可向相機提供距離資訊,以方便數位相機記錄光圈資料。

AI-P:具有內置CPU的手動對焦尼克爾鏡頭,可將資料從鏡頭傳送到相機的測光系統。

IF:Internal Focus (內對焦)
無需旋轉鏡頭筒或改變鏡頭筒長度即可完成對焦,當使用位置感光濾色鏡(如偏光鏡或分割中性密度)時非常有用,內對焦鏡對焦時,只移動內部鏡片組,無需伸縮鏡身長度,操控倍加穩定。


AF-S:Autofocus Silent (寧靜波動馬達自動對焦)
通過鏡頭中的“寧靜波動”馬達進行對焦,而不是相機中的對焦驅動馬達。AF-S鏡頭對焦的速度比標準AF-尼克爾更快,而且幾乎完全無聲。有“II”標記的AF-S鏡頭重量更輕,而且通常比同類的早期鏡頭更小。


DC:Defocus Control (散焦控制)
一種可讓攝影者通過旋轉鏡頭的DC控制環控制前景或背景中的球面像差程度的鏡頭。這可創建適合於人像攝影的圓形不聚焦模糊。通過將DC控制設定為零,DC-尼克爾鏡頭可以相同焦長和最大光圈,與非DC-尼克爾鏡頭一樣進行操作。


CRC:Close Range Correction (近攝校正)
可改善近距離對焦的影像品質。鏡頭元件以“浮動元件”設計進行配置,其中每個鏡頭組可獨立移動以進行對焦。這樣可確保鏡頭即使在近距離拍攝時,也能發揮最佳性能。


PC:Perspective Control (透視控制)
一種鏡軸可相對於底片平面平行移動的鏡頭,可讓相機重新定位,以減少建築物照片中的垂直線條聚合,以控制透視度。


ASP:Aspherical lens elements (非球面鏡片元件)
非球面鏡頭即使在使用最大光圈時,仍可在最大程度上減少彗星像差和其他類型的鏡頭像差。這對於矯正廣角鏡頭失真特別有用,並可通過減少必要的標準(球面鏡片)元件,使鏡頭元件更輕,設計更精巧。


RF:Rear Focusing (後部對焦)
一種對焦系統,即只通過移動後部鏡頭組來進行對焦。此設計技術可使自動對焦操作更加順利和迅速。

VR:Vibration Reduction (減輕振動)
一種可改善因相機振動而導致的影像模糊的光學技術,並可在將快門速度降低三檔時進行快速拍攝,允許使用長焦鏡頭拍攝清晰的照片。在攝影者拍攝運動物體時,系統甚至會自動進行檢測相機的移動。VR操作只能在個別尼康相機上執行。


M/A一些AF-尼克爾鏡頭採用的對焦模式,可通過調節鏡頭上的對焦環,從自動對焦切換到手動對焦,而且沒實質上的時間延遲。

AI:Automatic Indexing (自動指數傳遞)
1977年,AI 成為尼康相機和尼克爾鏡頭的標準。非AI 鏡頭通過一種系統與相機的測光聯動。此系統要求在安裝鏡頭之前,將相機上的插銷與鏡頭上的溝槽爪相配合,然後將鏡頭上的光圈環從一端轉至另一端,以將測光指數傳遞至鏡頭的最大光圈。AI可消除此整個步驟,因為在相機上安裝鏡頭時會自動進行測光聯動與指數傳遞。到數年前為止製造的大多數AI鏡頭還同時提供了耦合爪,以便可與任一的測光系統相容。


AI-S:Automatic Indexing (modified) (自動指數傳遞(經修改))
AI-S是AI的修訂版,1982年成為標準。AI-S鏡頭中的光圈操作與尼康相機相容,當需要進行程式自動和快門先決自動曝光控制時,可通過相機控制光圈。所有AF-尼克爾鏡頭(以及大多數在1982年後製造的手動對焦尼克爾鏡頭)均屬AI-S類型。


DX:專為尼康單鏡反光數位相機設計的鏡頭。
這種鏡頭可用更小的成像圈更有效地覆蓋成像感測器,該成像圈比35mm底片片幅更小,所以一般不建議使用在全片幅的機種,如傳統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