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只要看看大型建商的財報,你會發現幾乎每一份財報都對你吼叫:「千萬不要相信市場,你要相信我們啊!」
如果不是建商的價值遭到嚴重低估,便是它們的資產價值遠比財報所顯示的更低,後者的可能性較高。房價仍然沒有落底的徵兆。下個月將有更多建商發佈它們的慘事,建商將公佈它們的年終財報。
舉Pulte Homes Inc.為例。位在密西根州Bloomfield Hills的這家公司,截至 9月30日止,該公司土地和房屋的庫存價值達81億美元。該公司淨值為52億美元,今年以來股價下跌了 68%,目前市值只剩下27億美元。
這引發了一個問題:單就 Pulte的庫存而言,其價值是否真的比整個公司高上 3倍?或許沒有吧!
Pulte 發言人 Calvin Boyd表示,該公司每季都會測試其資產價值,不過他拒絕評論該公司今年是否還會有更多資產減計。 Pulte發布上季淨損 7.879億美元,包括稅前減計12億美元,其中約有 6億是因庫存產生。
美國 9家市值至少10億美元的營建商中,有 8家的股價都低於淨值。有些建商和 Pulte一樣,為了房地產、企業合資以及企業商譽已經減計了大筆資產,不過這些公司的股價暴跌,顯示獲利有待大幅提振。
雖然股價不能代表一切,不過當公司淨值和市值出現巨大落差時,則是未來可能出現更多減計的有力指標。
根據會計規則,一般企業大多使用內部對未來現金流量的預估,來測試諸如房地產等資產價值是否受到破壞。如果現金流量無法支撐資產價值,企業便必須減計資產至所謂的公平價值,即使這樣的說法只是任意猜測而已。 

Pulte 是 S&P 500指數營建指數 5家公司中的其中 1家,其他幾家分別是Centex Corp.、D.R.Horton Inc.、 KB Home以及Lennar Corp.。這 5家公司的總淨值達 227億美元,不過股市市值卻顯示它們只值 152億美元。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股市反映了它們的淨資產價值膨脹了70多億美元,主因是它們的庫存價值泡沫化。
奇怪的是,負責這些公司的華爾街分析師似乎不願意承認市場提供的暗示。舉例而言, 《Bloomberg》針對 7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 Pulte第 4季淨損可達1.532億美元。這項數據顯示沒有人在計算那些大規模的資產減計。否則 Pulte如根據該公司股價的內涵去標示資產,虧損肯定更大。
位在邁阿密的Lennar,分析師預估該公司第 4季的淨損將擴大為 3.172億美元。Lennar截至 8月31日的庫存為67億美元,淨值51億美元,市值28億美元。
總部位在賓州 Horsham的Toll Brothers Inc.,其10月31日當季淨損8180萬美元,其中包括 3.149億美元的稅前減計。在大型建商中,該公司淨值和市值得差距最小。Toll的庫存達56億美元,淨值35億美元,市值33億美元。
Toll的財務長Joel Rassman表示,「如果我認為公司有需要減計資產,我早就採取動作了。」如果我沒有任何作為,那是因為根據今天的市場狀況,以及我們預估未來市場的條件,我們認為並不需要減計資產。不過如果市場繼續下跌,我們可能就必須更改計算方式。
位在德州Fort Worth的D.R.Horton,截至 9月30日的庫存達93億美元,淨值56億美元,市值44億美元,該公司今年以來市值減少了大約一半。
截至 9月30日止,達拉斯Centex的庫存達78億美元,淨值42億美元,市值32億美元。
總部位在洛杉磯的 KB Home,結算至 8月31日的庫存達44億美元,淨值27億美元,市值21億美元。
Hovnanian Enterprises Inc.上周發布會計年度第 4季(10月31日截止)淨損 4.666億美元,包括稅前減計 3.827億美元資產。紐澤西的Red Bank表示該公司10月31日為止庫存達35億美元,淨值13億美元,市值只有4.48億美元。該公司今年迄今股價跌幅達到79%。
因此如果你相信 Hovnanian的財報, Hovnanian的庫存價值幾乎達到該公司整體市值的 8倍。 Hovnanian的一名投資人在12月19日的法說會上提問,「貴公司相信自己的淨值嗎?」 Hovnanian的財務長Larry Sorsby回答,「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要作任何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