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今年物價上揚幅度大增影響,財政部計畫將調整11年未調個人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拉高累計課稅金額門檻。財政部表示,上周收到主計處提供消費者物價指數資料,其十年累計物價漲幅達到調整門檻,預計最慢將在11月底前公布確定調整級距金額,將適用於98年5月申報97年個人綜所稅。
      最低課稅級距將自37萬元拉高到41萬元;最高課稅級距者的課稅起跳金額,也從372萬元調高為409萬元。原本年所得淨額超過40萬元的民眾,起跳稅率就是13%,課稅級距隨物價指數漲幅連動調整門檻後,年所得淨額在41萬元以下者,按6%課稅。
      課稅級距的調整,年所得淨額介於37萬元到41萬元間的納稅人,因為適用稅率自13%降為6%,降稅幅度逾50%,是這次課稅級距調整後受惠最大的族群。若以稅率40%的級距者為例,年所得淨額介於372萬元到409萬元間者,降稅幅度約只有25%。不過由於高所得者收入較高,雖然降稅幅度不是最高,但是節稅金額卻是最多。
      舉例來說,假設陳先生扣除各項扣免額的年所得淨額為41萬,原先是屬於13%的稅率級距,陳先生必須繳納2萬7400元的個人綜合所得稅,但若以財政部計畫修改的課稅級距來估算,陳先生將屬於6%的稅率級距,需繳納2萬4600元的所得稅,兩者相差約2800元,減幅約為10%。
      反之,若以高所得者為例,假設林先生扣除各項扣免額的年所得淨額為410萬元,若以現行級距來估算,林先生屬於40%稅率級距,其個人綜所稅必須繳納98萬4700元,如果依據修改後的新課稅級距來估算,雖然林先生仍舊屬於40%的稅率級距,不過他所需繳納的個人綜所稅降為91萬8900元,兩者相差6 萬5800元,減幅約為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