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買基金最能分散購買的成本風險,不過最近投資人發現,每個月不同時間扣款買同一支基金,報酬率竟然可相差近5%,月初扣款的報酬比月底高,讓投資人質疑基金月底的淨值是否比月初高而拖累了報酬?

投資人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時,如基金淨值低,未來淨值走高時,可以獲得較好的報酬,但若基金淨值已高,獲利空間就比較有限,因此,很多投資人都希望每月扣款時,剛好是基金淨值的低點。

A、B、C三位投資人三個月前同時購買某支投資亞洲四小龍國家的海外基金,不過三人每月扣款的時間不同,A為每月16、26日扣款、B為每月6、16、26日扣款,C為每月6、16日扣款。5月初時比較三人的投資報酬率,A為8%多,B為9%多,C為13%多,選擇月初與月中扣款的投資人C報酬最高,比選擇月底與月中扣款的投資人A報酬高近5%,也比每月扣三次款的投資人B高約4%。

從三人的投資經驗對照得到月底扣款報酬率最低、月初扣款報酬最高的結論。投資人因此認為,很可能是基金到了月底的淨值升高,報酬率因此降低,月初的基金淨值可能最低,才讓選擇月初扣款的投資人報酬率最佳。因此選擇月底扣款與每月扣三次的投資人均興起考慮改為月初扣款,希望賺取更高的報酬。

不過,銀行與基金公司都指出,基金淨值不一定月底較高,這個案例比較期只有三個月,無法確定未來定期定額月初扣款的收益一定比月底扣款好。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襄理梁云菁指出,若是選擇波動較大的基金,比如東方型的基金,在大多頭行情時,因漲勢凌厲,的確可能出現因不同扣款日期而產生報酬率差別很大的情況。

根據彭博資訊近一年來的統計,摩根士丹利指數(MSCI)從去年5月至今年4月的每日報價資料顯示,MSCI世界指數單月高低點並不明顯一定落在上旬或下旬。

若切分成兩段時間觀察,去年5月至7月最高值多在月初,最低值則不固定。去年8月至今年4月,最低值月初、月中與月底都有,最高值則多明顯落在月底23日至31日之間。

【2007/05/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