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糊里糊塗買賣電子股

今年初以來,高價電子股如大立光、宏達電、可成、原相與南電之流,股價慘烈修正,甚至還蔓延到前景看好的太陽能電池股如茂迪與益通。但是,一些營運長期黯淡、甚至還不見起色的低價電子股卻漲勢凌厲,令不少股市老手跌破眼鏡。

「市場主力似乎有重回戰場的跡象!」一位資深投資人如此觀察。這位人士指出,這批炒股主力部隊並非以前的老主力,而是一群年齡僅三十至四十歲之間的新貴階級。這批新主力大多具有證券業背景,他們運用先前的人脈,結合在職的國內基金經理人與分析師聯合炒股。去年鎖定高價股如茂迪、可成炒作,今年則有轉戰低價股跡象。

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了

由於市場、特別是電子股瀰漫濃厚的投機氣氛,潘朵拉的盒子於是被打開了。許多主力著墨的個股嚴重偏離基本面,仍有許多不明就裡的投資人持續追捧;相形之下,大型績優電子股的牛步化走勢,則讓許多投資人漸失信心與耐性。

從電子股融資餘額呈兩極化似乎可看出一些端倪。績優大型電子股如台積電、鴻海、廣達的融資使用率分別只有○‧四%、一‧三%與二‧一%,看來散戶對這些股票興趣缺缺。但以此推論散戶尚未大舉進場也絕非事實,因為一些漲勢凶猛的電子股,如迅杰、晶豪科、信音、佳必琪、嘉晶、科風、普誠、均豪等,融資使用率均高達八成以上。近半年來,上述這些飆漲過後大幅回檔者不少,但是,融資餘額維持高檔甚至不減反增,正是不少散戶「打死不退」不願認賠,或者仍以為還有高檔可期,趁回檔承接的最佳寫照。

看不懂,就看基本面吧!

主力著墨頗深的電子股盤勢讓人看不懂,事實上也不大可能搞清楚主力到底要炒那一支股票?炒到何種價位?與其到處打聽主力飆股明牌,常常摃龜,倒不如花更多心力留意產業動向與趨勢,同時布局具有投資價值的好股票,才是投資股票的細水長流之道。

從這個態度出發,今年第二季起,投資電子股有三大方向可留意:第一,股價處於低檔區,但產業景氣出現觸底回升訊號的「落底揚升型」;第二,股價或許沒那麼低,但是產業強勁成長訊號明朗,有可能扮演多頭攻堅部隊的「旺季來臨型」。當然,投資電子股最迷人之處就是殺手級應用產品的爆發力,這種「未來黑馬股」則以微軟Vista概念股以及網通新應用股為代表。

近來面板股股價大牛翻身,是「落底揚升型」的典型寫照之一。面板產業景氣低迷了二年半之後,從監視器面板報價近來止跌反彈,嗅出了一絲面板產業即將走出寒冬的暖意。更重要的是,面板股股價夠低,龍頭股友達的股價淨值比不到二倍,奇美僅一‧六倍,華映與彩晶皆不及一倍。歷史經驗顯示,買面板股要「買在本益比最高,賣在本益比最低」才會賺錢,因為面板產業低迷時,業者不是落入巨額虧損,就是獲利稀少,即使股價很低,但本益比卻高得驚人。而面板股大賺時,友達、奇美之流EPS大賺五元並非難事,即使股價已飆得很高,但本益比卻相當低。這個原則屢試不爽,目前的面板股股價正符合這種特性。

兼顧投資與投機三大方向

不過,當同樣的市場規律重演太多次,「市場」便會學聰明,而提前反應,DRAM股是最佳例子。○六年,DRAM廠獲利耀眼,隨著獲利逐季成長,股價卻盤跌了一年多,似乎已經十足反應DRAM廠○七年獲利將衰退的可能利空。以去年獲利計算,DRAM廠本益比極低,但以今年預估獲利計算,本益比可能大幅拉升。因此,不排除DRAM股再經歷一次利空洗禮後,股價將隨之展開觸底反彈。

至於手機零組件股、NB零組件股以及IC載板股去年下半年以降皆因產品庫存水位過高,導致產品跌價,股價因而大幅下修。這些族群中不乏體質佳、競爭力強卻浮現投資價位的公司,均值得在第二季尋找買點,可望在下半年旺季來臨進行收割的標的。

第二季通常是電子業的淡季,但是對消費性IC與發光二極體(LED)而言,因市場廣及玩具、汽車、通訊、家電與消費性電子等市場,旺季效應通常提早到第二季即降臨,並延續到第三季。操作業績強勢股,這個族群是指標。而晶圓代工與部分封測股因受惠Vista效應,以及繪圖IC廠在第二季湧入大量訂單,可能締造出淡季不淡的業績,其股價仍合理,可納入布局。

另外,內建微軟Vista的電腦銷售情況有加溫之勢,Vista受惠族群將逐漸明朗,有機會成為電子股未來一至二年的多頭主流。網通產業在歷經近二年產品青黃不接的窘境後,光纖或寬頻接收端設備、新一代的無線網路規格802.11n以及Wimax被視為是未來明星產品,儘管業績真正發酵時間點尚未明朗,但題材性十足,將是電子產業值得密切追蹤的黑馬。

上述三大電子股第二季布局方向,兼顧價值投資與業績成長投資原則,在長線掩護短線的策略運用下,使風險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控制。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財訊月刊》5月號,或至財訊月刊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