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投資基金的目標除了績效,還是績效。風險往往是最後考量,或根本不納入考慮。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表示,投資人可學習各項指標以判斷基金的風險與報酬,其中夏普值(Sharp ratio)是最廣泛運用的指標。

姑且不管文章中提到什麼樣的基金。
之前有朋友問我該怎麼第一步從一個類別當中選出比較好的基金,尤其是海外基金這種為數眾多的類別。

我是告訴對方說,Funddj都有很詳細的資料,同一個類別排列出來後,優先從Sharp值高的來排序,隨後再從比較高的幾檔來去排列比較績效。這是個小建議,提供參考。(熊大建議)



根據Lipper統計,各類型股票基金中又以REITs基金波動度較低且夏普值最高,值得中長期的投資。所謂夏普值(Sharp ratio),是指基金每一單位的風險所能獲得的超額報酬,數字愈高表示在相同風險下可獲得愈大報酬,也就是基金的績效愈好。

所以夏普值可以幫助投資人計算在相同的風險程度下,個別基金投資報酬率的高低,在投資基金時不妨也做為選擇的參考。

摩根富林明投顧協理邱可君表示,退休族群想要提早籌畫退休金,配合自己的投資屬性,在選擇基金時可以觀察基金的波動度,藉以判斷基金波動風險的高低。

以國內已核備的800多檔股票型基金分析,一年年化波動係數最低的前十名,幾乎由歐洲股票型、全球股票型、北美股票型及全球REITs基金包辦,顯見歐洲、美國、全球及全球REITs這些類型的基金具有低波動的抗跌優勢,相當適合做為中長期投資。

觀察波動值最高的前十名股票型基金,大多屬於新興市場及單一國家,一年年化波動度在15~24之間,相較於波動值最低的前十名股票型基金,波動度僅在6至8之間,差異頗大。邱可君指出,不過近幾年新興市場表現出色,若投資屬性較為積極的投資人,也不妨可以撥出部分資金做中長期或波段行情的投資。

Lipper統計發現,有些波動值較低的基金,其夏普值表現並不遜於波動風險較高的基金,例如,以一年年化夏普值來看,全球REITs基金的夏普值達1.49,顯見REITs基金不但波動度低,且在相同風險下還可獲得更大的報酬,做為長期退休金規劃是非常理想的投資標的。而在波動度較高的前十名股票型基金當中,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基金因為近一年來股市漲幅甚高,夏普值也高達2.6,積極型投資人可撥部分資金做波段行情操作。

【2007/05/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