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民生產毛額突破1兆美元大關,企業獲利屢創新高,不過愈來愈多人擔心印度經濟這場盛宴已經惹上麻煩。

信評機構穆迪公司(Moody's)上周就警告,印度經濟已出現典型的過熱跡象,包括供給趕不上需求、伴隨高成長而來的高通貨膨脹、貿易赤字持續增加、信用擴張,以及貨幣快速升值等。

穆迪副總裁林道說:「印度正處於追求總體經濟穩定的關鍵時刻,事關印度財政能否保持長期穩定。」

印度財金刊物今日商業雜誌(BT)也在最新一期的封面,提出大家心中的疑問:美好年代結束了嗎

過去四年,印度經濟成長率平均高達8.5%。為了冷卻高經濟成長,印度央行去年總計調升利率六次,迫使商業銀行和房貸業者跟著調升放款利率。不過去年通膨多半時間都頑強地維持在6%以上,比央行設定的5%目標,高出一個百分點以上。

現在印度央行也在調整貨幣政策,主要目標從在可容忍適度的通膨下追求成長,改為「物價穩定」。

不過印度經濟還是以接近9%的速度擴張,企業在滿足日益增加的中產階級需求時,也曝露出產能不足的問題。據印度央行統計,多數工廠的產能已經滿載,擴大產能至少需要18個月。而印度港口、道路和機場等交通建設破舊不足問題,更造成商品運送困難。

由於投資人爭相投資印度和印度股票,從去年年中,印度盧比兌美元已經上升13.5%,上周更是創下九年來新高。盧比升值對主要出口美國的印度企業也造成傷害,摩根大通經濟學家馬立說:「如果出口產業要維持競爭力,盧比對美元匯率需要大幅調整。」

如果目前情況無法改善,印度可能出現低成長和高通膨共存的停滯性通膨。高盛說,印度最大的憂慮在於,「供給面的限制可能使得貨幣緊縮政策抑制不了通貨膨脹,而連續升息卻會導致經濟降溫,最終就是帶來停滯性通膨」。

【2007/04/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