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不斷以天價搶地,房價屢創新高,但市場機制也「自然調節」,業者發現,因為購屋人不肯埋單,部分預售房價議價空間竟高達三成,每坪開價70萬元的預售案,最後以不到50萬元成交。

代銷業者表示,現在房價是「用喊的」,因為資訊不透明,預售案開價越喊越高,結果導致預售房價「開高走低」,一般開價跟實際成交價落差一兩成跑不掉,近來更出現議價空間達到三成的案子。

根據住展雜誌的統計,今年北台灣329檔期推案量達1500億元,是92年SARS後房市反彈來的最大量,但是,客戶反應卻不如預期,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都不增反減,顯示房市已出現警訊,「業者一頭熱推案、打廣告,但購屋人卻冷淡以對」。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4月房市出現該注意的訊號,面對高房價,已有部分消費者不敢再追高,議價空間的放大,凸顯出買賣雙方的成交價差愈拉愈大,碰到一些亂開價的業者,購屋人可能看都不想看。

倪子仁說,如果5月、6月的來人組數與成交狀況仍沒起色,房市反轉向下修正的機率可能會提高。

【2007/05/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