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股市在2005年歷經激烈的震盪走勢,去年底因經濟基本面好轉,股市大漲約55%,然而指數未就此停歇,外資看好印尼股市前景陸續進場,指數不斷創新高紀錄,上週五收在2019.68,累計今年以來上漲幅度達11.89%。遠東大聯亞洲基金經理人黃薰賢表示,2006年印股自開紅盤之後,大盤動能充沛,加上去年底印尼政府對印尼經濟結構展開基本改革之後,不僅使印尼的經濟基本面朝向良性循環的方向發展,同時也有助於支撐股市。

◆金融體系改革開放,整體產業結構更加健全

在1997到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 印尼是受創最重的國家之一,當時大量外資迅速撤離,造成股市狂跌,印尼盾也持續劇貶,整個印尼經濟幾乎陷入崩盤的局面。所幸印尼政府立即大幅降低對國內油價的補貼並訂定辦法,對中低收入家庭發放燃料補助金。在印尼政府妥善處理下,總算使整個局勢及社會秩序恢復平靜。

其後,印尼政府為了讓印尼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而更上層樓,於2005年12月初進行財經內閣的新人事佈局,任命前總統梅嘉娃蒂時代的財政部長布迪奧諾接掌經濟統籌部長。由於布迪奧諾在2002年至2004年期間成功地穩住印尼的總體經濟情勢,因此在他出任新職之後,金融市場相當捧場,股市及匯市同步上揚,奠定印尼經濟進一步成長的良好基礎。在國際貨幣基金(imf介入提供金融支援,並協助印尼政府調整財經政策的情況下,經過數年的休養生息,這3年來經濟始逐漸步入正軌。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今年印尼經濟可望強勁成長6.3%,超越去年的5.5%成長率。

黃薰賢表示,印尼無論是利率敏感度高的建築營造或零售業,循環性的化工紡織業,或者是重工設備,以及民生消費業,都從去年的谷底復甦,進入高速成長階段。這代表印尼經濟全面起飛,無論外銷內需都具有強勁成長力道。

◆股市今年多頭格局

黃薰賢表示,fed在經歷連續13度升息,將聯邦基金調高至4.25%之後,預估其升息行動已進入尾聲。這種金融情勢的轉變,預料將引發不少國際資金由美國流向亞洲,尋求更佳的投資機會及更高的報酬率,因此經濟基本面持續看好的印尼,自然也成為這些國際資金投入的主要標的之一。在外資持續流入的支撐下,預估今年印尼股市仍將是多頭格局。

也由於外資持續匯入印尼,再加上印尼利率處於相對高檔,對印尼盾形成堅穩的支撐力量。去年曾一度貶至1美元兌1萬餘印尼盾之後,目前已回升至1美元兌9060印尼盾,反映出印尼金融市場正呈現穩健發展的情勢,而使印尼金融商品更具投資價值。

黃薰賢建議投資人,印尼股市前景雖可期,但台灣投資人對其動向較難以預測,建議以定時定額投資亞洲區域型基金來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如此不僅可掌握印尼股市長期榮景,並且可避免選錯單一股市以及投資時點錯誤的風險,將是較為穩健的長期投資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