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學習投資過程常聽到的觀念,用錯地方常成為致命的陷阱。

短線,重視大盤隨環境的波動變化。
中線,重視循環的相對高低位置。
長線,關注企業的內涵價值,不受外在環境變化影響。

短線投機的選股,與適合中長線的個股特性,是完全不同的選股思維。
投資的方法,短線可能適用較多的技術分析,長線用技術分析卻不見得有效。

選股很重要的前提邏輯是,分清楚是短中長線的考慮。

短線投機,價格破了設定區一定要認賠停損,就算殺錯了也在所不惜。但停損觀念到了中線的投資,就不見得是去設定幾個百分比的價格區間,加上循環的走勢方向才適合。到了長線的投資,更是不見得要用停損。

認清自己的投資屬性,用適當的投資思維,選擇適合的方法,並堅持紀律才是獲利關鍵。 
以下文字摘錄2006.09月--30雜誌

短、中、長投資十大陷阱
這篇將短中長期的投資思維,做了清晰的描述,並點出了實際投資時的陷阱。

◎短線投機、中線操作、長線佈局

不同的投資型態,有各自適合的投資原則,但在實際進行投資時,"人性"卻往往會在不經意間凌駕於這些基本原則,進而影響整體效果。

---------------------------
◎短期投資四大陷阱:

資訊掌握不足,不甘認賠停損,不願輕易停利,選擇低風險股票。

短線而言,個股波動是隨著市場整體氣氛牽動,如果僅研究個股的基本面,只有過去的業績時,容易錯估後勢。

市場的長期走勢雖有週期規律可循,但短期波動卻會受到各種消息面影響,如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消息變化,也就無法掌握市場短期動向,遑論短期投資。

短線投資的利基是,提高獲利頻率,而非提高單次獲利幅度,同時不斷轉換標的,規避單一個股風險。

如果在一次錯誤短打中,不願認賠抽身,或上漲後不願獲利,就開始失去藉由轉換標的來規避風險的效果。

持股期拉長,卻沒有事先評估公司體質或長期投資價值。

適合短線投機的個股,多半股性活潑,但公司營運體質的風險也較高。
適合長期投資個股則正好相反,穩定度高,但股價短期波動有限。

如果用營運體質的思維,來進行短線投機的選股,是在期待一檔牛皮股讓你短線獲利,是緣木求魚的謬誤。

----------------------------
◎中線投資三大陷阱:

急於停損,心猿意馬轉換目標,避開波動市場。

中線投資的目光焦點,放在一個波段循環的峰谷落差。
在谷底期常現買現套,要避免急於停損。

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循環週期,最怕受市場題材變化,而轉換標的ㄝ這個市場還沒開始爬升,就轉到另個正熱的市場,正好套在高點。

台股中線相對活潑,若因擔心風險而選擇沉悶的牛皮股,只能淪為長期投資。

---------------------------
◎長線投資三大陷阱

重視停損停利,以新公司為投資標的,急於應付環境變化。

放長線就別管小魚。

長期投資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投資一家公司的內涵價值,正確的評估公司價值才是致勝關鍵。

短線首重停損停利,長線卻要避開停損停利。

長線所要掌握的利潤,並非來自於股價或指數的波動,而是個股或投資組合的"內涵價值成長",投資標的雖可能跌價,但投資市場有個真理,時間終會還給好股票一個公道。

長線投資的重點就是要屏除外在環境干擾,不要急於應付環境變化。

新興產業或公司,固然有成長機會,但新公司存在許多未知風險,且無法從足夠的歷史資料來判斷期經營績效,公司體質,及經營者的誠信,能力等,並不適合長線持有。

======================================

有些人大概會認為只要股票會漲就好,管他什麼短中長線!
因為欠缺資金配置和風險控管的概念原則,
最後只能在茫茫股海裡尋找標的盲目操作。

你認清自己的投資屬性了嗎?
投資思維和方法是否適合你呢?
有堅持紀律嗎?
找到獲利的關鍵了嗎?
還總是誤入投資陷阱嗎?

答案要自己去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