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收成、奧運概念股將是今年領頭羊

中國大陸是近年全球的投資焦點,大陸股市2月27日向下修正,並引發全球股市下跌,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認為,這顯示中國經濟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愈來愈大,未來中國每年保持8%的經濟成長率沒有問題,因此他強調,長期來看,上證指數會重回3000點,還可能走高到1萬多點。

林毅夫是大陸高官倚重的經濟學者,提出大陸股市挑戰萬點的預估,姑且不論是否能達成,但每年8%的經濟成長,確實是大陸股市向上的基石,無怪乎大陸股民樂觀期待大陸股市的表現,股災之後,反彈也很強勁,上證指數已經回到下跌前高點位置。

日前大陸總理溫家寶在第10屆全國人大5次會議的閉幕記者會上,除了對大陸經濟發展表示樂觀外,也大談台海兩岸和平發展話題,積極推動全面、直接的雙向三通,其中客運周末包機更是首要解決議題,增加兩岸通航的利多題材。

第2季有機會重回主流

在大陸經濟穩定發展,政治人物釋出和平善意的氣氛下,海峽兩岸的股市,都朝正面利多解讀。擁有證券分析師資格的國際大通投顧副總經理王兆立表示,在經濟與政治利空隨著時間淡化後,去年強勢的中概股,歷經1~2個月的盤整後,今年可能重新成為主流,估計在4月初或中旬,就能看見這樣的趨勢,類股成交量擴增。

獲得去年股票型基金績效第1名的德信大發基金經理人張達文預期,今年台股波動較大,呈現大起大落,不過中概股還是會成為主流,趨勢依舊向上,建議投資人可以大跌大買、小跌小買,等待中國市場蓬勃發展的契機,在第3、4季台股上攻全年高點8500點時,獲利了結。

由於兩岸三通議題目前掌握在中國大陸手上,寶來投信基金經理人瞿乃正認為,溫家寶有關兩岸政策與全面推動三通的喊話,自然有助中概股擺脫盤整格局,尤其近來投信法人針對中小型電子股發動作帳行情,電子股相對漲多,中概股有機會在第2季接棒,目前較看好掌握中國內需通路的族群。

鎖定大陸內需中概股

2008年之前,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至少維持在7~8%左右,經濟成長,當然讓人民幣升值充滿想像空間。只不過中國政府最傷腦筋的問題,就是希望維持人民幣升值的同時,能不損害對外貿易成長的趨勢,只要對外貿易不衰退,不影響中國就業人口,那麼,中國官方必然會放開腳步,讓人民幣緩步升值,以符合國際社會的觀感。

中國政府經過2年的觀察,讓人民幣微幅升值2%,並不影響經濟發展,外資預估,今年大陸官方將擴大人民幣的升值幅度,有利推動大陸內需市場的興起。

在人民幣升值趨勢不變下,中國內需市場將漸漸崛起,投資大陸的台商也將成為受益者,特別是以中國內需市場為導向的內需型中國收成股,以及擁有人民幣資產的台商,但以前者受惠最大,是未來投資首選。

王兆立分析,未來新中概股將以中國內需市場為導向的人民幣升值受惠股為主,這些自國外進口生產原料的企業,將享受進口成本降低的好處,加上中國人民所得提高,消費能力大增,因此食、衣、行、百貨通路及娛樂等5大民生所需的相關公司,最為看好,食品類的統一(1216)與味全(1201)、宏全(9939),通路股的寶成(9904)、潤泰全(2915)皆是代表。

投資食品與通路產業

根據統計,中國13億人口中,都市人口不到三分之一,鄉鎮及農村人口高達8億,由於大陸經濟發展由沿海都市向內陸延伸,5年經濟計畫中將推動內陸鄉村城市化,估計增加的商機頗為可觀。

這樣的趨勢讓食品業的發展潛力更值得期待,由於國內食品業幾乎都已西進,其中又以統一與味全為中概食品股的指標,去年起股價都大漲超過1倍,今年持續看好。

此外,隨著大陸民眾所得提升,當地消費者正開始由要求「吃得飽」,轉為「吃得好」,動物性蛋白質需求大增,國內肉品領導廠商大成(1210)長期獲利也具潛力。

通路部分,以麗嬰房(2911)、遠百(2903)在中國內需通路布局居領先地位。麗嬰房在台灣有243個據點,在大陸則有500個以上,新的代理品牌諾貝達正積極展店,估計會新增50個據點,由於麗嬰房去年大陸區營運表現出色,獲利水準超過台灣,今年大陸地區營收及獲利都將成長3成。

而遠百目前在中國市場採取太平洋SOGO百貨、遠百雙品牌策略,太平洋SOGO百貨有10家店,去年營業額達到50億人民幣,遠百則有重慶店與天津店,並持續擴大兩岸布局,奠定亞洲最大百貨業集團的地位。

以遠百對中國市場的拓展計畫來看,要在主要一級城市開設至少3家店,未來單店營收要達3億人民幣,只要人民幣升值趨勢持續,對於收大量現金的百貨業而言,資產增值頗具想像空間。

長線布局奧運概念股

2008年北京將辦奧運,相關商機不容小覷,獲得奧運商標使用權的統一,獲利成長性頗受期待,而身為統一與可口可樂等大廠主要瓶蓋供應及飲料代工廠的宏全,也值得注意。

去年宏全在大陸新設4條包裝水生產線,其中3條由統一包下至少5年產能。統一在2005年底與華龍日清的合資公司成立今麥郎公司,將以「今麥郎」品牌打響市場,由於今麥郎積極拓展飲料市場,而統一也與今麥郎協議,未來可機動調配生產線給今麥郎使用,提供代工服務,因此宏全在統一、今麥郎,甚至是可口可樂商機的挹注下,也可搭奧運商機的便車,營收有機會大幅增加。

另外,為眾多國際運動品牌代工的寶成,也是奧運商機受惠者,持有香港上市公司裕元工業(0551.HK)近半股權,在裕元銷售通路增加及擴增生產線的效益下,預估寶成2007年營收可達140億元,EPS達2.92元,股價有機會挑戰45~50元。

還有以自有品牌外銷全球的成霖(9934)、美利達(9914)、百和(9938),同樣也可從奧運商機分一杯羮,因為北京奧運的舉辦,將加快這些企業產品的品牌價值,業績也會提升,估計2007年EPS的成長,可達16~49%之間,也是值得投資的標的。

根據過去經驗,在奧運前1年奧運主辦國股價皆為正報酬,扣除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漲幅不及10%,其餘5屆舉辦國前1年股市平均漲幅逾20%,因此,2008年北京奧運對於2007年大陸股市及台灣中概受惠族群,將是一大利多,股價也具漲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