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首款SSD問世 市場煙硝味四起   三星、新帝、英特爾輪番角力 NAND Flash走入PC倒數計時
(2007/03/14 電子時報記者連于慧/台北)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新帝(SanDisk)的固態硬碟(SSD)問世後,英特爾(Intel)13 日對外宣布,第一款SSD Z-U130正式推出,供應容量將從1~8GB,隨著NAND型Flash應用走入PC領域已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未來SSD勢必成為NAND型Flash 大廠角力的主戰場,然值得注意的是,傳統硬碟市場雖不至於被取代,然勢必面臨嚴峻挑戰!
隨著三星、新帝等NAND型Flash大廠陸續推出32GB容量的SSD產品,加上三星也在2006年推出內建SSD的筆記型電腦,雙方不約而同鎖定企業級的消費者族群,如今英特爾再度也宣佈加入戰局,推出首款SSD產品,顯示此市場的競爭已到了白熱化階段。
業界人士分析,在32GB以上的高容量市場方面,因為NAND型Flash成本太高,SSD與傳統硬碟相較,成本競爭力實在不夠,然在低價電腦的市場中,因為只需要搭載少量的記憶體,例如1~4GB就相當夠用,因此,低價電腦或許會是初期可行的應用領域。
此 外,雖然目前NAND型Flash進入PC領域,有好幾種方式,然相較混合式硬碟和Robson技術,都是結合硬碟和NAND型Flash,唯有SSD是 純粹採用NAND型Flash,將傳統硬碟摒除在PC儲存領域之外,因此,這塊市場未來絕對會是NAND型Flash大廠的主力戰場。

英特爾日 前宣佈第一款SSD正式推出,結合NAND型Flash記憶體和USB介面,與傳統硬碟相較,SSD標榜開機速度較快、資料處理的速度有高度效率、在移動 過程中承受較大的撞擊力道,且省電的表現也是賣點,目前SSD可應用的領域包括筆記型電腦(NB)、嵌入式系統產品、伺服器、路由器等產品。
英特爾指出,這款SSD目前供應容量包括1GB、2GB、4GB、8GB,讀取速度高達每秒28MB,寫入的速度是每秒20MB,此產品也會用在許多英特爾的運算平台上,採取USB1.1和2.0介面同時相容,可以很容易的被整合進現有的產品中。
英特爾進一步表示,Z-U130是公司對外發表的第一款SSD系列產品,採用SLC(Single-Level-Cell)晶片生產製造,且採TSOP封裝方式,未來也考慮會使用MLC(Multi-Level-Cell)型的NAND型Flash晶片,來降低生產製造成本。
新聞評析─英特爾推SSD 正式跨足儲存領域
惟現階段價格仍高 普及仍有待時日

(2007/03/14電子時報記者吳宗翰/特稿)對於英特爾(Intel)這位PC業界的老大哥,對其第一印象就是它在微處理器(CPU)上的地位,至今仍是囊括大部份市佔的龍頭廠,不過,對於英特爾本身來說,並不因此而感到滿足,以電腦中3個主要部份-計算、儲存及顯示來看,英特爾不斷展現企圖心,希望也能延伸至計算領域以外,如今推出固態硬碟(SSD)產品,正式宣告其PC零組件版圖已正式跨足至儲存市場。

電腦內部零組件的3大領域,其中計算部份便是由CPU負責,英特爾於CPU市場雖有超微(AMD)這位勁敵,不過在市佔率方面,英特爾仍是大幅領先;至於在儲存部份,自從英特爾與美光(Micron)共同成立IM Flash後,亦開始進入儲存市場,雖然跨入此領域時間不長,但其表現卻讓對手備感壓力。

對於英特爾這個電腦界的巨人來說,想要繼續成長,僅仰賴CPU或晶片組產品是不夠的,因此英特爾才會開始藉由生產、研發NAND型Flash,進一步推出延伸應用的SSD,目前SSD在售價上尚無法與傳統硬碟相提並論,不過SSD所具備的優異性能,取代傳統硬碟已是大勢所趨,加上對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亦積極推出此類產品,英特爾為取得較佳的戰略位置,勢必得全力以赴,未來待價格進一步下滑後,整體市場需求起飛,才能搶得先機。

不過,以目前實際狀態來看,SSD要應用在筆記型電腦(NB)內仍有其困難,除價格無法與傳統硬碟相比,在省電部份也相對有限,原因在於硬碟這部份裝置佔整台筆記型電腦用電量僅約5%,因此就算完全不耗電、頂多也僅能省上5%電力,根本談不上可替PC省上多少電力。

再者,雖然SSD採用NAND型Flash架構做成硬碟,較傳統硬碟要來得耐震,不過事實上,對於NB來說,一旦遭到重摔時,首當其衝的應是液晶面板部份, 而只要NB無法藉由面板顯示畫面,就算SSD再怎樣耐摔也是無法使用;因此,要待SSD全面普及,看來仍須等上一段時日了!



原文出處: 英特爾首款SSD問世 市場煙硝味四起 三星、新帝、英特爾輪番角力 NAND Flash走入PC倒數計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