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ongloto (喝豆奶) 看板: Fund
標題: 我選基金的過程...
時間: Mon Feb  5 18:52:28 2007

        之前有發表了一些關於基金的文章,這篇當然比較偏重我自己的心得..

        我本身是台灣銀行的客戶,我也都在台銀申購。

        我覺得基金怎麼買,有很大一部份決定在「你需要的是甚麼?」

        不可能有風險不高,獲利又高的基金,不可能的。如果你今天選公司債

        ,你就要接受每年6-8%的利息。不可否認,公司債曾經有過20幾%的報酬,

        但那畢竟不是長久的。

        台灣目前的基金超過2000檔,我看的頭都昏了,講難聽一點。

        「你可以在上千檔選出獲利良好的基金,你就可以在股市上千檔的股票中

        ,選出獲利良好的股票。」所以首先要決定你需要的是甚麼?這和各人的個性有關。先確定這一點

        其他的就好談了。

        目前看到的報酬率。新興市場>中小型>歐美股市>新興市場債>公司債>

        歐美政府債。

        風險和報酬是相對的。

        接著要看看基金持股是否分散。這很重要。台灣的基金這幾年獲利良好的

        基金都是重壓型。2005年的保德信店頭,就是重壓太陽能,獲利高達105%,

        2006年的大華大華,就是重壓傳產股,獲利47%。反觀國外的基金,都不是重壓

        型的,持股都相當平均且分散。人家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不是沒有道理。

        或許有人說,基金績效良好就好了,我的看法不是這樣。買基金,應該是買

        錢不夠,沒辦法分散風險。如果是重壓的,分散效果就不見了。接著看看手續費。很多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很不錯,所以不見得要選海外的

        ,因為國內發型的海外基金,九成都會找海外的顧問一起合作。這樣和直

        接買海外的有差嗎?所以對台灣投信有點信心。

        接著看看經理費。很多研究顯示,高的經理費,不代表高績效。假設股市

        平均年獲利10%,經理費2%,就是8%,不妨算算單筆10萬,40年後差多少。

        你就知道基金公司每年撈走多少錢。

        那我買啥基金?我選的頭都痛了,最後我買了中100。持股夠分散,手續費也低

        ,經理費也低,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的要求。我建議資產不豐富的小投資人

        ,投資台灣的ETF就夠了,不管台灣50或中100。

        海外沒有ETF,除了一些特定的銀行。我倒是建議富蘭克林的基金(

        在美國註冊),經理費都很低,而且持股也分散,長期績效也很穩定,接著看看經理費。很多研究顯示,高的經理費,不代表高績效。假設股市

        平均年獲利10%,經理費2%,就是8%,不妨算算單筆10萬,40年後差多少。

        你就知道基金公司每年撈走多少錢。

        那我買啥基金?我選的頭都痛了,最後我買了中100。持股夠分散,手續費也低

        ,經理費也低,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的要求。我建議資產不豐富的小投資人

        ,投資台灣的ETF就夠了,不管台灣50或中100。

        海外沒有ETF,除了一些特定的銀行。我倒是建議富蘭克林的基金(

        在美國註冊),經理費都很低,而且持股也分散,長期績效也很穩定,

        周轉率也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