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投資過股票,也相信很多人有過抱持股票夜夜難眠的痛苦經驗,其實只要避開以下幾點投資人常犯的錯誤,你可以把投資當成一件令人快樂的事,心情也不需要隨著股市行情而起起落落!

1. 無法接受所持有的股票「已經損失」的事實「啊!又跌停!我以為昨天股價已經算是谷底,居然……算了!只好放著不管,我相信一定會漲回來的!」這種看似堅毅不饒的決心與毅力,你曾經有過嗎?如果有,想必你對「套牢」一詞並不陌生。

大部份的人其實可以不被套牢,也可以損失更少,但往往因為一時的情緒化-害怕、貪婪或莫名的期望,而做出錯誤的決擇。為什麼感性如此容易就戰勝了理性?因為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並沒有意識到每支股票所暗藏的投機性,而這投機性卻可讓投資人處於極高風險的狀態中。要避免此類風險,唯一的方法就是善設停損點,沒有例外的徹底執行。


2. 認為股價跌沒關係,可以逢低再接以降低平均成本當所持有的股票正在盤跌,股價不斷創新低時,捨不得賣出股票,不敢面對損失的投資人,很容易犯下另一項嚴重的錯誤,就是向下承接以降低平均成本。

投資人一定很納悶,能降低平均成本不是很好嗎?舉例來說,當你上市場買蘋果,蘋果看起來又大又紅,但是當你買回家之後才發現一點也不甜,請問下次上市場時,你會因為這品種的蘋果價格下跌,而再次購買嗎?想必是不會的。在股市中也有相同的定理,一分錢一分貨,市場是公平的,股價是反映公司的價值,當公司股價不如預期,且有不斷下跌的趨勢時,已經暗示著公司或許存在不為人知的嚴重問題,而在如此投資風險上升、停損迫在眉睫的情況下,你真的覺得降低成本是個明智的作法嗎?

3. 只會向下平均成本,而不敢往上加碼若你買進一張50元的股票,並於股價下跌至35元時又增購一張,平均價格為42.5元,這時就像你正在買入更多不好吃的蘋果,而放棄原本可以用相同價格品嘗其他好吃水果的機會。相反地,若當初買進一張50元的股票,而後上漲至60元,即使覺得公司體質夠好,且還有上漲空間,但由於無法突破愈買愈高的心理障礙,而喪失了原本可以獲利更多的機會。


4. 總是希望能很快的從股市中大撈一筆「短時間,高收益」是一般新鮮人對股票市場的莫名憧憬。許多人在沒有做任何準備、沒有投資策略、不懂基本財務報表、對基本線圖毫無概念的情況下,便急急忙忙地跳進股市,或許恰巧進場時點正值股價低點,但總是因為不知出場時機或是出場過慢,而導致套牢。

因此在投資之前,投資人須先有個概念:投資好比學習日本武士道。入門之前,學徒必須花時間說服老師自己的價值在哪、為什麼自己有能力成為武士。入門後,老師在第一堂課解釋武士道精神,學徒必須清楚判定自我學習目標。其次才開始一連串基本訓練,所謂基本訓練並非徒手打碎磚板,而是類似掃地、打水、運氣等小事,通過一段時間的基本訓練後,才有資格稱得上真正的武士道學徒,也才是武術訓練的開始。

總而言之,投資人千萬不要因為羨慕別人在股市中賺錢賺得既快又容易,而不做任何準備功夫,便匆匆跳入股市,如此可能使你不自知的陷入套牢的困境。

錯誤五:選擇十元的股票投資五十張,卻不敢投資一百元的股票五張。
許多投資以為股票買得越多,才會賺得更多,其實不然。投資人應該從投入股市的「資金面」著想,而非過於在意所能購買的張數;以投資「好的企業」為目標,而不是因為挑到「最便宜」的股票才得意洋洋。

跳脫撿便宜的心態對許多投資人而言是困難無比,價格便宜的股票總是使他們無法抗拒的買進,其實,這些股票之所以便宜自有其原因所在,或許是營收大不如前,或許是成長遠不如預期,或許是企業經營體系目前出現紅燈等等。總而言之,一張股票的面額可是「便宜無好貨」的最佳實例。

錯誤六:因為小道消息、XX公司要配股、投顧老師建議……而買進股票。
因為一篇報導、一個電視節目或投顧建議,而決定投資標的的投資人不勝其數,這些人往往非常積極的尋求可以「信任」的老師,然後將血汗錢交之管理。奇怪的是,投資人寧可花許多時間、精力找一個不一定能夠信任的人,花大筆的會員費讓他在股市中試玩自己的錢,也不願將這些時間、精力及金錢投資自己,自己來學習、研究投資股市。這樣的投資方式,時常陪了夫人又折兵,投資報酬不但不如預期,甚至被套牢。

錯誤七:買進股票只因為熟悉這間公司的品牌名稱。
有些人買進股票只因為標的是常見的品牌,然而,這些公司並非全都是值得投資的標的。不論你的選股方式為何,只要花些精力及時間做功課,不但可以洞悉大廠牌被後所暗藏之玄機,同時可發掘那些雖不起眼但卻富有潛力的公司。

錯誤八:非常認真的挑選投資標的,但是在買進股票後,就不知所措了。
有許多投資人非常認真研究學習挑選股票,也的確買進不錯的投資標的,但因為沒有完整的投資計畫,進場後就不知何時該出場,或什麼情況下該賣出股票,導致沒有把握機會出脫股票,等到盤勢不好想賣時已被套牢。

錯誤九:無法當機立斷按照策略實行。
許多投資人雖有投資策略,亦有停利停損措施,但每當股價漲至停利點時就心貪,調高停利點;而股價跌至停損點時,又因不願虧錢賣出,取消停損。這類被情感牽著走的投資人,很容易因錯過買賣時機而損失慘重。所以,投資人要先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再來談投資。

錯誤10:因不知如何分辯資訊或建議之正確性,導致無法採取適當的行動。
朋友、親戚、特定的投顧公司或投顧老師都可能是傳達錯誤訊息的罪魁禍首,只有少數有成功投資經驗的專家,他們的建議才是需要你認真考量。如何分辨哪些資訊值得採信呢?在投資之前,投資人應該先練就基本功,例如財報閱讀、常用指標使用與應用等,如此,不論是誰提供資訊,投資人都有能力判斷所提供數據的正確性,再歸納出自己的結論。若能進一步比較自己的結論與資訊提供者所給予的建議之差異,久而久之,誰的資訊值得採信、誰的資訊不能採信就自然分曉了。

錯誤11:不懂得如何看圖型,並總是害怕買進股價創新高之股票。
許多人認為,當一支股票的股價創新高時,就是高點,並斷定股價過高不宜買進。其實人對股價的主觀或感覺往往遠不及市場本身的機動性,市場會反應股票價值,在多頭市場中,股價整理許久始創新高的股票,股價「創新高」便是買進時機。當然,投資人在買進之前,必須確認此股票是體質好、基本面佳的公司。

錯誤12:並非以客觀的態度投資股票。
許多人選擇投資標的的方式是找「投緣」的股票,一旦選定,只能多燒香多拜佛,希望老天幫忙。除非你天生注定運氣好,不然可是會贏少輸多,勸你還是趕快換一種方式理財,別投資股市了!

錯誤13:忽視整體股市狀況,只著眼於單一股票。
千萬別被特定一支股票牽著鼻子走!如果你因為某支股票之前的表現出色,眼中就永遠只看見這支股票,只要這支股票漲,就認定整體股市應該起漲;而這支股票跌的時後,就看空整個股市,如此本末倒置的投資方式,是很難從股市中獲得收益的。

在投資股市時,應該著重於整體股市的趨勢,再根據趨勢選擇投資的股票、方式及時間長短。另外,不要抱怨市場與你所期望情況的違背,應該學習如何從錯誤中獲取教訓。如果不是以此態度投資,你會發現每當將「希望市場如何走」的意見加入你的分析中時,你所預估的市場趨勢會因為自我偏見而與實際趨勢有所差距。

錯誤14:交易次數過度頻繁。
即使你有能力拿捏進出場的時機,而且總是其準無比,但若進進出出市場過度頻繁,你會發現雖然整體而言是有收益但是卻少得可憐。這是因為在進出股市的時候,忽略了如手續費等交易成本,進出次數越多,成本就無形的攀升。所以,投資人應該「放聰明一點兒」,要知道沒有一個人能夠順利抓住市場的每一段波動,有時小小的波動是不值得急急忙忙跟進,應該保持耐性等待大波段的來臨。

看完十四個投資人常犯的錯誤之後,你可以回想一下過去的投資模式,問問自己:我有犯這些錯誤嗎?趁此機會,檢討改進自己投資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