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談談「三隻小豬」,喔! 是「三隻鴨子」策略,為什麼叫作三隻鴨子策略,看完應該就會知道,基本上,三隻鴨子策略是屬於一種典型的多重時間架構策略,它是由 Captain Currency 所提出,若是讀完本文,還有興趣多了解這個策略,可以參考它的網站:http://captaincurrency.blogspot.com/2007/01/3-ducks-trading-system.html ,而圖示說明,為了讓使用者更清楚了解,我也直接引這個網站的截圖。

所謂多重時間架構策略,就是利用不同的時間架構(time frame),來進行交易。 不同的 time frame 個有個自的優缺點,一般來說比較長的 time frame ,可以看出趨勢的發展,比較容易判定支援、壓力區段,中時間的 time frame ,可以作為整體趨勢走向的判斷與確認,而短時間的 time frame,可作為實際進出點的基準。 因此若是能夠結合短、中、長的 time frame,可以由於各種不同角度觀察,提昇交易績效。 Marcel Link 在 「High Probability Trading」 (中譯本:高勝算操盤 - 學做操盤高手) 一書中,也是大力推薦多重時間架構的策略運用。

以下,就來說明「三隻鴨子」策略的內容:

「三隻鴨子」策略中,有三隻鴨子可以讓你確認目前是進場的買點或是賣點。 當三隻鴨子依同一個方向排為一列時,表示市場方向已經明確,可以進場的訊號。三隻鴨子的第一隻鴨子可知道目前趨勢是向上或是向下第二隻鴨子用來確認趨勢的方向第三隻鴨子是用來決定進場點

這個系統用三個 time frame,4 hours (第一隻鴨子), 1 hour (第二隻鴨子), 5 minutes (第三隻鴨子),每一個 time frame,都使用 60 k-bar 的均線 (60 SMA, 60 period simple moving average)。 下面是用外匯作例子,但同樣的觀念,應該在很多市場都適用。

Step 1 - 第一隻鴨子
看目前的價格(Price)是在 4 hours - 60 SMA 的上面或下面,若是在下面,則我們應該站在賣方會比較有例。


Step 2 - 第二隻鴨子
在 1 hours time frame,我們需要確認 第一隻鴨子 的方向,也就是若是第一隻鴨子是在賣方,則Price也需要確認在 1 hours - 60 SMA 的下面,才能到 step 3,否則,則不能到下一個step。

Step 3 - 第三隻鴨子
當Price已在 4 hours - 60 SMA 與 1 hours - 60 SMA 的下面,則當 price 向下穿越 5 min - 60 SMA 則是一個好的進場點,通常為了進一步確認訊號,除了 price 要向下穿越 5 min - 60 SMA,我們也可以再加上一個 price 要向下突破 5 min 的新低點再進場。

所以三隻鴨子就是利用不同time frame 的三條均線,當三隻鴨子依同一個方向排為一列時,表示市場方向已經明確,是可以進場的訊號。

三隻鴨子是屬於進場訊號,至於出場,通常就以一般的出場機制 stop-loss + target profit,也是就說一個停損點,和一個停利點,在 TradeStation 你可以用 SetStopLoss 和 SetProfitTarget,但我是覺得 SetPercentTrailing 會比較好用,SetPercentTrailing 是表示在獲利超過多少後,獲利回吐多少percent 就出場,因此當大區段獲利時,仍有機會繼續在場中獲利。

不過,在決定出場機制的之前,我認為應該要先決定三隻鴨子策略對這一個市場是不是一個好的進場機制,要決定是不是一個好的進場機制,可以參考藍色投機客的 <如何看進場系統是不是具有獲利能力> (http://tw.myblog.yahoo.com/Blue-Speculator/article?mid=1903),若是它是一個好的進場機制,就可以依自已的交易喜好,來決定出場機制。


最後,讀者可能覺得開頭說的很神奇,結果不過是三條均線而已,不過,在交易市場,愈神奇的策略,通常就愈簡單,這個三隻鴨子作者從2007提出,目前還持續用它交易,而且還在獲利中,有興趣可以到它的網站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