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際勝 2009/05/11 00:02 
股票是一種很奇怪的投資工具,影響輸贏的因素千奇百怪,但最重要的還是觀念要正確…  
  
股票投資在台灣已經是全民運動,每個人都有他的一套投資理論及方法,能不能賺就各憑本事了。就有權有勢的人來說,內線最容易也最有效,賺錢對他們來說不是難事。外資法人全是「練家子」,十八般武藝樣樣通,當然也要賺。散戶更不用說了,從恩主公廟燒香到易經八卦,管他黑白好壞,先試用了再說,輸贏可能不大,不過手續費及各項花費不少,肯定對國家經濟做了重大貢獻。有貢獻應該就有回饋才是,但實際情況卻不是這麼回事,貢獻越多的通常輸的越慘。部份散戶可能是體內有抗體,腦筋也動得快,自然的演化出一些特殊求生本領,一竅不通竟然也能在詐騙橫行的股市生存,我看到的有下面兩種。

1.反向投資 不懂也賺

以前我上班公司的老闆娘,年輕時扎實的打拼賺錢,退休後閒著沒事,股票就變成她的最愛。老闆娘可不是一般的散戶,自有一套獲勝的本領,下面就是她私底下告訴我的投資絕學。

*農曆年前大家都要現金,這時股票價格常會超跌,年前買通常可買到低價,如果年後大漲就先賣出獲利,漲不多就改長期投資領股利,有機會再賣出。

*漲多的股票不買,以免被高檔套牢。耐心等待跌深的股票,尤其是除完權大幅貼權的股票,如果量已經縮到不能再縮,就是進場的時機。

*選股只選資產不錯的股票,要常留意公司的業績情況,一般如果業績變差就考慮出脫,持續成長則多留一段時間,有大成長的好股票就留下來領股利,等配股後有填權再來賣,通常獲利都不錯。

*通常手上會有十來支股票,其中有幾支是長期操作,一直持續的觀察,對買的股票越熟悉就越容易賺,股市大好時將漲多的賣出,然後等低價時再補回。

老闆娘的投資看起來沒什麼章法,但如果仔細的分析,她的做法完全符合買股票獲勝的標準原則–買價值、看成長、反向操作,簡單的買賣原則及技巧,也避開了散戶消息面及技術面的弱勢,會成為一個贏家絕非偶然。我那時對股票是一知半解,也沒閒錢當火山孝子,看著她賺了大把的鈔票,不過這些絕學肯定對我後來的獲利有幫助,因為即使到現在,農曆年前我還是會有買股票的衝動。

2. 買進賣出 專家先行

我的「另一半」是電腦程式設計師,學這行的人數學應該都不錯,因為很多程式的判斷式都是以數學為原則。每次聽到我口若懸河的「唬哢」投資績效,「另一半」就有點不高興,拿起計算機就把我從沒上班損失的薪水,一直加到把錢拿去放高利貸可能的獲利,算到最後績效總是負數,真悲哀,看起來我好像確實欠她不少。

講到投資股票,「另一半」是完全沒興趣,聽到股票就嚷著說無聊,我每天拼命寫的文章,她看過的沒超過一半。不過可能是我天天唸股票經的關係,股票的基本觀念算是被她學通了,加上女人有懷胎10月的耐性,她只使用一招就把我打敗,這一招就是-買進賣出,專家先行,意思就是只買我被套牢的股票,再怎麼輸也輸得比我少,賣的時候比我晚賣,通常賣價會比我好。

股票市場變化詭譎,沒人能看得準,這次金融風暴,擁有上千投資專家的雷曼兄弟最先倒,可見專家未必一定是贏家。專家每天接觸市場,當然很容易受到影響,股價一跌就以為便宜,常被套免不了,一漲就怕回檔,時常都會太早賣,躲在專家後面偷襲,獲勝的機會確實比較大。上次大洋塑膠獲利,我買的股票獲利是三成多一點,「另一半」買的大洋獲利是4倍,看起來她的一招比我的十八般武藝都好用。

股票是一種很奇怪的投資工具,影響輸贏的因素千奇百怪,但最重要的還是觀念要正確,就像上面的例子一樣,不懂也照樣會賺,而且賺得比懂的多。我寫了不少股票投資文章,內容看不到圖表、線形,也沒有大盤指數、個股,更看不到外匯、石油、總體經濟,幾乎全是觀念、理論,因為我認為散戶會不會賺,基本觀念最重要,如果還能掌握到一些輸贏的關鍵,要贏就不是難事。

你正在學如何投資股票嗎?資料看不懂沒關係,但基本觀念一定要正確。

http://money.udn.com/m_forum/storypage.jsp?f_MAIN_ID=58&f_SUB_ID=1026&f_ART_ID=184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