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2008-09-27 03:27

 

台灣景氣燈號七月分亮出藍燈後,八月分意外轉為黃藍燈,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日表示,由於台灣經濟成長主要靠美國與中國二個引擎,美國九月爆發金融機構倒閉事件,後續發展還撲朔迷離,八月景氣燈號雖亮黃藍燈,但由於領先指標仍在滑落,景氣谷底還有多遠,目前很難看出來。

八月分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從七月的16分提高八月的19分。比較有趣的是,台灣八月分平均股價指數7071.12,雖然和七月分的7128點沒有太大差異,但由於去年八月剛好是美國次貸風暴爆發點,八月分股價指數年報酬率,雖然是-19.2%,但比起上月-23.8%的負報酬率,要好轉三個百分點,剛好又跨過3%的檢查值,因此燈號從藍燈改亮黃藍燈。

然而,九月分受到雷曼兄弟倒閉影響,台股昨日收盤指數跌破六千點,九月分指數年報酬率將滑落到34%,九月分景氣燈號恐怕將跌回藍燈。由於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八月分均持續下滑,領先指標較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連續第十個月下滑,同時指標也較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胡仲英坦承,從九月分國際局勢來看,九月分燈號要樂觀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