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期貨做久了自然會有一些經驗法則,今天我就來狂人獻曝一下。

技巧1:逆價差是正常的,正價差就該準備放空了
期貨生來就是避險用的,基於絕大多數人都是做多股票,所以期貨理應做空才是正途,進一步說就是期貨的價格比現貨低(因為大家都去放空了)是正常的=>逆價差會常態出現。

反過來講,當市場出現一兩天正價差的時候(瞬間正價差不算),就是不正常的,市場已經過度樂觀=>該準備找點放空,最起碼也要先把股票和期貨多單賣掉。

技巧2:當逆價差超過百點,空單準備出場
逆價差是正常,不過凡事過猶不及,超過百點的逆價差就太over了,我的經驗是當逆價差超過百點,而現貨竟然沒有繼續破底,期貨就會迅速收斂逆價差,直線上漲軋空單,所以奉勸大家在遇到這種情況出現的時候不要去追殺,反而應該找點位補空,不然很有可能被軋到死。

技巧3:最後一根30分K棒走勢和隔天開盤呈現正相關
我也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只是把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台股期指有股神秘力量,甚至常常精準預測美股走勢,我發現隔天開盤會和最後一根30分K棒同方向,同黑同紅的機率頗高,大家可以去檢查看看。

技巧4:現貨收盤後,期貨還往同一方向續漲或續跌,通常都是過度反應
這常常發生在大漲大跌盤,當現貨大跌已經收盤,期貨還繼續跌個沒完,通常都是殺多單停損,配合技巧2大幅逆價差的情況,沒特別意外隔天都是開高盤的機率較大。例如2006/6/8、2007/3/5、2007/8/17、2008/1/23都是這樣。大漲完全相反,例子就麻煩大家自己去找。

雖然說是小技巧,但卻真的很有用,會幫大家有效地少賠+多賺,楚狂人果然是無私又有正義感的好人。

PS: 轉錄自http://www.shukai.biz/2008/04/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