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走勢看漲:今年台灣股、匯市雙雙展現強勢揭開2008年序幕,年初至今台股上揚1.1%、新台幣也升值4.8%,整體表現超越亞股多數市場。元大的總經分析師看好台幣走勢,並將2008年底台幣對美元的預估值從31.2:1調升至30.50:1,較2007年升值5.7%。我們認為台幣升值的主要動能為:1) 台灣與美國的利差將擴大;2) 本國資金回流與外資資金流入;3) 中央銀行抑制通貨膨脹。台灣的GDP中進、出口各佔67%與75%,台幣走強則不利於出口成長。

        新台幣升值利弊互見:我們發現台幣每升值1%,台灣企業的2008年獲利將減少1.7%。一般認為科技產業受台幣升值影響較大,因為其營收有極高比例以美元計算。投資人應對以下公司持較為謹慎態度1) 低毛利與量產( commodity-like)導向之科技公司,如筆電ODM代工廠與DRAM;2) 成本有較高比例以新台幣計算,或營收有較高比例以美金計算之業者,包括 IC 設計廠商。電信業者受台幣升值影響較不明顯。至於品牌廠商如宏碁、華碩、宏達電與因具有全球競爭力,而且成本/營收的貨幣組合較為均衡,因此甚至受益台幣升值。

        台幣升值與本中心加碼傳產股建議相呼應:考量因升值新台幣購買力相對其他貨幣提高、外資湧入台灣、負利率(物價指數快速攀升,導致銀行存款利率實際為負)等因素,新台幣升值將有利於資產/營建股。持有美元負債之航空公司將可獲得外幣折算利益。不過,我們對中國題材股持升值影響為中性,主要由於台灣營運的正面效應將受中國獲利貢獻降低所抵銷。另外,我們預期壽險業者因其海外投資部位,因此將受台幣升值與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所衝擊。而國泰金將受惠於中國市場投資鬆綁、利率提升、資產題材發酵等趨勢,因此價值仍具投資吸引力。

        2008 年股、匯市將有劇烈起伏,可望在第四季結束於高點:依據過往變動模式,貨幣升值與股市及房市上漲之間通常具有關聯性。Dow Jones近期針對全球基金經理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越來越多的基金經理人對於台灣市場趨於樂觀,反映預期大選可能出現有利的結果、兩岸關係可望有突破性的發展。我們認為未來影響台灣股市與台幣走強的主要關鍵在於三月總統大選、兩岸關係、美國經濟等三大因素。而目前低持股台股的投資人,可能在今年台灣股市出現任何明確的好轉跡象時被迫加碼。(元大投顧)

 

本報告之內容取材於本公司(元大投顧)認可之資料來源,但並不保證其完整性或正確性。報告內容僅供參考,且並不提供或嘗試遊說買賣股票之投資決策。報告中所有的意見及預估,皆基於本公司於特定日期所做的判斷,若有變更時本公司將不做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