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雜誌社發行人兼社長◎謝金河
未來在選戰激情過後,匯市交易量仍會顯著增加,台幣也能朝升值方向挺進,股市也出現量價齊揚走勢,台灣經濟似乎有春天可以期待。特別是匯市交易量創新高,意義不同凡響。

被視為藍綠版圖重組最關鍵的一場戰役—第七屆立委選舉揭曉,大勝的國民黨極力隱藏內心的喜悅,表示只要高興一天就好了,但是股匯市的表現卻不只如此。
在台灣政治的天空愈來愈明朗的情勢下,台北的股匯市都出現了重大變化,選後第一週,全球股市都籠罩在美國次級房貸的冰風暴,但是台股開高上漲二二二點,收盤仍上漲一四四‧一點,選後第二天,台股又大漲二五五‧四三點,直到週三因美國道瓊指數大跌二七七點,台股才不支跌下來。選後第一週,台股成交九四四四‧三億元,比選前一週成交量暴增五成,比選前兩週增加一倍;台股上漲一‧九三五%,這比起美股重挫逾五%,上證大跌五‧五%,香港恆生指數也大跌六‧二%都還要出色。除了台股展現罕見的強勢之外,最值得重視的是台北外匯市場成交量出現了重大變化。元月十五日,選後第二天,外資在股市大買二二○億(台幣),而匯市則創出三九‧三二億美元的歷史最大量。選後第一週,台灣匯市交易有三個交易日擠進歷史上的前十大,除了元月十五日外,元月十四日的二五‧六六億美元是史上第七大外匯成交量,當天台幣一度飆升一‧七三角,達三二‧二九三兌一美元的高價;到了元月十六日匯市再出現二三‧三二億美元的史上第十大成交量,十七日及十八日匯市交易量略降溫到十七億美元左右,但是全週外匯交易仍超過一百億美元以上,這是歷史上最大單週外匯交易量。
選後第一週,匯市創天量,且新台幣顯著上漲,加上股市交易量比平時增加五成左右,都顯示在立委選舉國民黨大勝後,滯留海外的資金有「班師回朝」的現象。未來在選戰激情過後,匯市交易量仍會顯著增加,台幣也能朝升值方向挺進,股市也出現量價齊揚走勢,台灣經濟似乎有春天可以期待。特別是匯市交易量創新高,意義不同凡響。
在元月十五日的匯市出現天量之前,一九八七年十月一日,央行宣布取消外匯管制第一天,匯市出現三一‧六九億美元天量,台幣開始大幅升值,這個紀錄保持了廿年以上,一直到元月十五日出現三九‧三二億美元才打破這個紀錄。八七年十月二日,外匯市場成交二六‧五四億美元,這也是史上第五大成交量。而台灣在外匯管制解除,央行改採浮動匯率機制,正好遇上八五年日本廣場協議,新台幣從四○‧六兌一美元起漲,在外匯管制解除,外資湧入台灣,造成台灣股市與房地產的空前飆漲。
八五年台灣股市從六三六點起漲,到了八七年股市越過千點大關,同年十月股市一飛沖天,加權指數一度寫下四七九六的新紀錄,後來隨著美國十月股災,台股狂跌回挫到二二九七,但是熱錢亂竄,台股最後仍然漲到一二六八二才宣告崩盤,台灣的資金行情才宣洩完畢。
這次匯市爆出驚人天量,會不會又是聞香下馬的熱錢正趕著下注?很值得探究。過去廿年來,台灣資金一向是出多進少。九○年代,台幣大幅升值後,資金大舉外逃,有的純粹到海外投資置產,有的是到中國尋找新的生產基地。
到了二○○○年政權更迭後,對民進黨執政缺乏信心的本土資金再出走,有一些投機性資金跑去投資中、港兩地股市。
且二○○○年以來,全球原物料狂漲,金磚四國及新興市場股市奔騰,從○五年以來,國人購買海外證券的資金淨流出,每季幾乎都達一百億美元以上,以央行統計來看,從二○○○年到○七年前三季,國人購買海外證券金額高達二○七七億美元,約達六‧八兆台幣,頂住台股半邊天的只剩下目前持有台股市值約達七兆台幣的外資。
台灣的資金出多進少,這使得台股這幾年來的漲幅遠遠落後別的市場,台股成交量成長有限,本益比也跟著愈降愈低,十年前台股全年成交一‧三○八兆美元,同年香港股市成交四五三七億美元,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中國深滬股市只成交三一四‧二億美元,只有台灣的零頭。七年後,香港成交逾二兆美元,中國股市逾六兆美元,台股則約一兆美元,只剩下香港的二分之一,中國的六分之一。未來如果滯留在國外的熱錢回流,台灣的機會可能又來了。
目前台股本益比約為十五倍,相較於中國的六、七十倍,香港的廿四倍,台股具有物美價廉優勢,況且,台股息率在六%以上,很多企業如中鋼息率更達一○%以上。還有很多具全球競爭力的企業,P/E(本益比)都降到十倍左右。這是不論在香港或深滬股市都很難找得到的好標的。如今全球股市漲幅已大,台股基期低,又有物美價廉優勢,很容易被熱錢相中。
此外,台灣的房地產除了少數具有物以稀為貴的豪宅漲幅較大外,整體房地產表現落後全球甚遠,不論是租金回報或房價,台北比起國際一級城市都遜色太多,未來兩岸若出現重大變化,台灣的大優勢會立刻浮現。
目前台灣具備很多「低」的優勢,堪稱賣相極佳,不過未來還有幾個變數必須挑戰,一是○八年的總統大選,誰能勝出?目前馬英九的呼聲高,但是謝長廷仍期待鐘擺效應,未來如果控制國會四分之三席次的國民黨,不能取得總統大位,台灣繼續一個「朝很小,野很大」的政治結構,紛亂仍不易止息。然而國民黨若取得總統大位,台灣恢復一黨獨大景象,屆時黨國分贓的景象會不會再重現,馬蕭如何維繫一個獨大又不會迅速走向腐化的政權,這是全民關注的焦點。
三是兩岸的主權之爭如何以智慧來解決,未來若馬英九執政,他所遭遇到的兩岸問題挑戰壓力不會遜於陳水扁總統。這次選民以選票讓國民黨獨大,對兩岸的開放充滿期待,這原來是二○○○年陳總統上任以來最可能在歷史留名的最大政績之所在,顯然他是把機會讓給了馬英九。
未來兩岸若能從不通到通,兩岸的人流、物流、金流都能對流,那麼台灣的格局將有重大改變,台灣現正處在「否極」與「泰來」的轉折點上,是下大注的投機家奮力一搏的最關鍵時刻,從匯市創天量來看,下注的人已經陸續進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