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股市見底 熱錢明顯回流 拉美、歐非中東、金磚四國成標的,食物通膨疑慮消除後,新興市場漲勢可望重現

     一月份新興市場投資氣氛盪到谷底,直到Fed降息後始撥雲見日,資金轉賣為買!據最新的EPFR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流向報告統計,截至二月二十日止,國際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已連續三周流入、其中拉美股票型基金在連續六周流出後轉流入、歐非中東也是連四周流出後轉流入,金磚四國也都開始轉流入。

 據EPFR的統計,二○○八年二月六日到二月二十日三周以來,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共流入八億三千三百萬美元,新興歐非中東股票型基金則是自二月二十日當周流入二億一千四百萬美元,拉美股票型基金也是在持續六周的流出後,在二月二十日當周流入七百萬美元;三大新興市場只有新興亞洲基金維持十周的流出,但流出的金額已明顯減緩。
 即使如此,但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的新興市場股票團隊執行董事歐傑士James Upton認為新興市場中還是最看好亞洲。最主要是亞洲各國包括香港、新加坡、泰國、台灣、韓國、印度、馬來西亞的經濟成長率仍強勁。但還是要看美國經濟減緩的程度才能判定亞洲經濟減緩幅度,因此看好具有內需題材的亞洲國家。那麼較以外銷導向的亞洲國家是否就沒有機會呢?富達韓國基金經理人金泰晤(Taewoo Kim)認為,最近的修正其實是過度的。韓國企業已與過去不同,對於出口市場及產品已經多角化分散,因此對特定國家或者特定產品的依賴度已降低。加上目前股市本益比已降至十倍,與其他亞洲股市或者新興股市的評價差距擴大,未來下跌空間已有限。

 歐傑士認為,過去幾個月新興市場的牛市行情中,出現景氣循環降溫主要是各國對通貨膨脹的隱憂,使得新興市場貨幣政策趨於緊縮所致。因此,在食物價格通膨憂慮消除之前,新興市場牛市可能繼續暫停。但當食物通膨解決,加上已開發市場通貨緊縮使得整體通貨膨脹趨緩時,新興市場終將恢復上漲趨勢。

 至於拉丁美洲,歐傑士認為,拉丁美洲經濟成長可能較二○○七年微幅下滑,但除非全球信用問題引發全面持續性的恐慌,否則不預期這將對拉丁美洲市場造成重大衝擊。整體而言,拉丁美洲的基本面大致正面,包括負債水平下滑及國際外匯存底因經常帳盈餘而擴增。

 新興歐非中東方面,俄羅斯依舊具備總體經濟成長題材,主要是受惠其大規模的經常帳盈餘和外匯存底。二○○八年俄羅斯仍將延續強勁成長趨勢,但通膨為潛在風險。(工商時報 魏喬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