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5億張嘴力挺,農金趨勢力抗景氣波動,開創新世代主流投資契機

拜「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所賜,農金類股具強勁的供需基本面支撐,較不容易受到景氣波動影響,成為此刻投資人對抗市場震盪的最佳利器!全球65億人口,吃出龐大的農金商機,過去一年糧食供應量雖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但仍趕不上全球糧食消費需求量16.8億噸,造成糧食庫存水平跌至1980年以來低點。預期受到替代性能源興起、全球氣候變遷、新興國家崛起等因素影響,糧食供不應求將成為長期趨勢,聯合國農糧組織預測,未來十年糧食價格將一路上漲,領先挖掘原物料行情的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即斷言,農產品至少還有15年的多頭行情,現在正是擁抱農金趨勢的最佳時機!

糧食供不應求趨勢,不因景氣震盪轉向,農金類股表現長期看好

德盛安聯投信全球農金趨勢基金預定經理人林孟洼指出,糧食供需失衡,是啟動這波農金趨勢的主要動力。傳統糧食在人口增加、都市擴張、新興國家所得提升帶動高營養食品需求、全球農耕地持續縮減等因素影響下,呈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同時隨著高油價時代來臨,各國競相利用如玉米、小麥等生質能源作物來作替代能源,進一步增添全球糧食的供給壓力,以美國為例,美國2007年玉米轉作乙醇產量是七年前的5.6倍,要加滿一部休旅車,所需的生質能源原料足足可以供人吃上一年。值得注意的是,人類對飲食的基本需求,不會因為景氣多空循環而改變,觀察過去幾次景氣循環,在景氣降溫以及物價較高的環境下,農糧食品的投資通常會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農金指數超越科技指數,醬油股比科技股更有賺頭

拜糧食供不應求所賜,農業已擺脫過去粒粒皆辛苦的傳統產業形象,投資表現亦凌駕位居市場主流的科技產業之上。根據彭博社統計,過去三年來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農業化工類股每年平均報酬率為56%,大幅超越代表科技股的納斯達克年平均報酬率9.38%,顯示隨著高糧價時代來臨,醬油股比科技股更有賺頭!

多頭訊號啟動,農金趨勢至少旺到2022年

究竟這波農金趨勢的力道有多強?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即認為,包括玉米、棉花、糖、咖啡等農產品現在價格遠低於歷史高點,上漲空間仍大,未來至少還有15年的多頭行情,現在正是買進的最佳時機。而國際知名投資專家麥嘉華則表示,農產品實質價格仍然偏低,又有氣候等不確定因素支撐,將持續享有牛市行情。特別是依照農產品的長期波動曲線來看,每次的多頭循環可維持15到20年,因此這波農金趨勢至少會旺到2022年。

歷史經驗顯示,農產品漲勢仍在初升段,成長潛力仍然強勁

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指出,根據歷史經驗來看,農產品目前仍處於初升階段,據彭博社統計,高盛玉米指數過去2年以來由169上漲至376,漲幅高達122%。同期間高盛農產品指數則上漲120%,短短的兩年間,價格翻揚一倍以上,年平均成長高達60%。雖然高盛農產品指數於兩年內快速上漲,不過距離1974年歷史新高的455.24尚有19%的漲幅,但1974年代的通貨膨脹率高達12%以上,而目前美國通膨水位約維持在4%上下,在扣除歷年來通貨膨脹的因素之下,換算之後農產品指數的歷史高點應為334,而現階段的水準則是僅於65,顯示目前的價格距離歷史新高水準尚有接近5倍的空間,農金投資趨勢未來成長的潛力仍然相當強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