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萱╱台北報導】貨幣基金過去被投資人視為資金暫時停泊的港口,但隨著近日市場劇烈變化,以往報酬較低的貨幣基金頓時成了保本穩健的商品之一。不少投信界高層甚至以貨幣基金作為定存、投資外幣的理財工具。基金業者就指出,由於貨幣基金管理費低、流動性比定存好、報酬也與定存相當,已成為投資組合中替代定存的商品。

資金暫泊

華頓投信總體策略研究部資深經理林秋瑾表示,貨幣型基金與銀行的外幣帳戶不同,通常貨幣基金是投資貨幣市場1年期以下的貨幣金融商品,例如國庫券、可轉讓定期存單、商業本票、承兌匯票以及附買回與附賣回。這些投資標的穩定性高,因此當股災來臨時,貨幣型基金常成為投資人資金停泊、又可賺取利息的一項選擇

所得不須課稅
且與外幣定存比較,貨幣基金變現時間約5~7天,或是T+3個營業日,不必像定存得等到期後才可拿回。觀察市面上貨幣基金平均管理費率約0.5%,相較其他類型基金0.6~2%管理費偏低,報酬率則與銀行外幣定存利率或台幣定存利率相去不遠,且所得不須課稅。
因此,貨幣型基金除了受法人歡迎之外,當面臨股災衝擊,握有大筆現金的投資人,因為不想承擔市場風險,或短期內找不到穩健標的而將資金轉入貨幣基金。另外,也有不少定存大戶,為了避免銀行存款利息超過27萬元遭課徵所得稅,而將短期資金投入貨幣型基金。
瑞銀投信助理副總裁羅介嶸指出,此類工具雖提供較高的流動性與安全性,但收益率及風險卻較債券型基金為低,因此投資人買貨幣市場基金最首要的投資準則不是收益率,而是安全性,特別適合風險忍受程度較低的投資人。換言之,貨幣型基金雖然報酬率不高,卻具有多重用途。
普羅財經研究員高齊英觀察,目前貨幣型基金中,以歐元及瑞朗相對強勢,去年隨著原物料行情走高的紐、澳、加幤,則於近日陷入高檔盤整,至於美元在美國積極降息下,明顯弱勢。整體來看,高齊英說,今年新興亞洲貨幣表現仍十分被看好,等這波跌勢回穩後,相關區域貨幣將有較大發展空間。
至於貨幣基金投資人擔心的台幣升值問題,建弘投信財務工程部鄭純淑認為,若投資人藉由布局全球貨幣市場基金方式,在台幣大幅升值時,這類基金投資一籃子貨幣,可降低匯率風險。在美元弱勢確立下,未來歐元、新興亞洲貨幣升值空間較看好。

留意匯兌風險

林秋瑾也說,如投資海外貨幣型基金易出現匯兌風險,因此選擇計價幣別很重要,否則在贖回時,容易因為匯兌過程而侵蝕獲利。羅介嶸表示,雖然低利率的日圓、星幣、瑞士法郎有超跌的現象,且可望回升,但其最大的用途還是當基金投資人對市場多空不明時,可先將手上基金轉換至貨幣基金,賺取些微利息。

3檔推薦貨幣基金

由於貨幣型基金連結的標的投資報酬率多與該國的定存相當,但由於變現性及流通性皆較高,被機構法人當成大額資金轉換時暫時停泊的地方。隨著去年歐元、澳幣強勁升值,讓貨幣基金與歐元、澳幣計價基金投資人獲利加倍,貨幣基金再度受到重視,投資人的幣別選擇也成了報酬率的關鍵。

美國運通系列-歐元流動基金(歐元)
基金經理人:Olivier Guipet
基金規模:0.9億歐元(約43億元台幣)
計價幣別:歐元
經理費:0.75%
操盤特色:透過高信用品質的短期債券尋求較為安全與穩定的收益目的,重視信用品質債券與投資分散
前3大投資部位:浮動利率票據59%、商業票據24%、定期存單 13%
(統計至2007/12/31)

瑞士銀行(盧森堡)澳幣基金
基金經理人 團隊操作、無單一經理人
基金規模 4.37億澳幣
(約124億元台幣)
計價幣別 澳幣
總年費 0.72%
操盤特色 投資於高信用評等之澳幣貨幣市場投資工具,投資標的之平均到期年限低於1年
前3大投資國家 澳洲35%、德國15%、美國9%
(統計至2007/12/31)

國泰全球貨幣市場基金

基金經理人 彭木生
基金規模 76.67億元
計價幣別 新台幣
經理費 0.5%
操盤特色 以自然避險的外匯策略進行動態地區配置,以追求安全、穩定的收益
前3大投資部位
1年以下定存77.86%、附條件政府公債21.22%、活存1.27%
(統計至2007/12/31)

蘋果日報97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