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成德
目前期交所每日於網站上公布之大額交易人未沖銷部位結構資訊,是投資人可以了解法人操作及據以訂定個別投資決策的一項利器。

期交所網站上公布的大額交易人未沖銷部位結構資訊,是依各商品未沖銷部位排名前五名及前十名交易人之未沖銷部位合計數及百分比來分別列示,可以明顯看出各商品中的未沖銷部位排名前五名及前十名交易人中,屬於特定法人所持有之部位合計數及百分比。

所謂的特定法人,包括具備各證券商、外國機構投資人、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國家四大基金、金融業、以及保險機構等法人身份之投資者,故相關資訊實具重大參考意義。

至於投資人應如何運用大額交易人未沖銷部位結構資訊呢?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觀察特定法人淨空頭部位的增減變化。當買方部位多於賣方部位時,所得到的是一淨多頭部位,而當賣方部位多於買方部位時,所得到的便是淨空頭部位,例如法人多單留倉1,102口,空單留倉17,244口,其淨空頭部位即是16,142口。 

由於特定法人基於期貨的避險功能及受限於法令規定,主要以空頭避險參與期貨市場,故由這些的避險部位的增減走勢當中,我們可以推測法人對未來市況的多空看法。

將特定法人淨空頭留倉部位與加權指數關係進行回歸分析,發現兩者呈負相關(兩者的相關係數r2達0.78),故投資人可根據行情變化與特定法人淨空頭留倉部位變化進行操作,即當指數下跌,淨空頭部位會逐漸增加,顯示法人看空後市積極避險,此時可跟進做空;而當指數上漲,淨空頭部位則由多開始變少,顯示法人看多後市,避險部位減少,則此時可跟進做多。

由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在行情轉折時,淨部位的多空變化與行情變化的一致性高,而配合市場的總未平倉量數據一起觀察,較容易推測大戶究竟是平倉或是加碼。

大額特定法人的專業程度及市場影響力皆受到認同,因此其動向及操作便具相當高的指標性。而據統計,過去行情轉折點、其淨部位的多空變化、與行情變化的一致性頗高,因此,投資人在擬定個別的投資策略時,可利用上述之公開資料做為參考。但在此特別強調的是,這不是唯一的投資決策基準,仍需配合其他指標做綜合判斷,才能獲得最佳的投資成效。

(作者是統一期貨研究自營部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