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本報紐約十八日電】
2008.01.19 03:49 am
 

    隨著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升高,許多投資人轉而加碼中國大陸、印度和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股市,不過隨著美國經濟走弱跡象愈來愈明顯,新興股市恐怕也難置身於外。

    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近幾個月來,美國經濟展望日趨黯淡,投資人開始質疑新興市場能否與美國經濟降溫切割,並持續快速成長。即使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彈性十足,其股市能否維持去年的亮麗表現。

    事實上,這些股市非但無法與美國脫勾,連動性反而日趨緊密。

    美國衰退機率升高的隱憂持續在全球發酵,自今年初以來,南韓、泰國、土耳其和巴西等股市起碼都跌掉7%,與去年亮麗表現大相逕庭,對轉進新興市場的投資人而言,簡直是噩耗。

    儘管開發中國家的經濟體質依強健,但自美國上次經濟衰退以來,雙方的關係日漸密切。亞洲開發銀行(ADB)指出,出口占2005年亞洲經濟產值的55%,比2002年的45%高出10個百分點。亞洲各國彼此間的貿易雖有成長,但亞洲六成出口產品最後都在美國、歐洲與日本消耗。

    因此,隨著美國衰退的可能性日增,經濟學家與投資人原本以為亞洲經濟不被美國拖累,現在可能得重新評估。摩根士丹利首席拉丁美洲經濟學家紐曼說,此地區的成長可能不如預期,「我擔心大家低估美國經濟衰退對新興市場的衝擊。」

    新興市場避險基金業者Atlas資產管理公司的克倫斯基說,假如美國經濟走弱致使美國民眾削減支出,新興市場股市將會非常脆弱。花旗集團(Citigroup)原本預測拉丁美洲股市今年會有25%漲幅,但本周已改口表示,一旦美國陷入衰退,拉美股市今年將跌掉25%。

    近年來新興經濟體的股市與已開發國家日益密切,因為全球投資人大舉投資這些國家,加深了全球投資移動的關聯性,走勢愈加趨同。

    十年前,印度與巴西的股市比較不受美股短期走勢影響,但在去年10月止的一年中,這些國家的股市走勢大致相同。Acadian資產管理公司共同投資長佛雷雪說,即使美國經濟急遽降溫,對新興國家經濟的影響較小,但對其股市的衝擊較大,尤其是中國大陸與印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