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明年低看6000 高上12000 兩岸開放是首要關鍵

馬英九特別費案紛擾暫時落幕,政治利空排除下,搭載元月行情效應發酵,台股可望走出新格局;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醒,隨著大選腳步接近大,仍需關注的政治利空還有好幾個,接下來需聚焦的便是立委選舉,倘若再次失守8000點關卡,甚至跌破7664點,不排除將一路下探6000點。
 
12月以來,台股受制政治利空罩頂,遲遲不能走出新格局,但隨著昨(28)日馬英九特別費二審宣判,確立無罪判決、駁回上訴,謝金河認為,其效應就是前(27)日搶短的大漲百點,和宣判後的急拉百點,上漲 300多點,便已全數發酵完畢。

但隨著大選將至,相同的政治利空只會多不會少,馬芺九特別費案只是個開端,接下來亟需注意的,則是即將到來的立委選舉。

另一方面,謝金河表示,國際股市走向也相當動見觀瞻;由於過去台股極易受到國際股市牽動,尤其是美股,目前仍位在相對高檔區,可能還會有所修正,加上大陸宏觀調控影響,陸股近期相對較疲軟,都是重要的觀察方向。

不過,法人認為,隨著央行升息後,政府作多態度再趨積極,加上根據歷史經驗指出,元月通常會有所謂的元月行情存在,首要受惠的,無疑是金融股;金融股近期不僅有併購題材,潛在三通題材必定會再度成為火線話題,可望推升金融股在元月行情表現一番。

而相同具有三通題材色彩的資產、營建和中概,在近期也相對受到壓抑,尤其是中概,在大陸生產成本增加利空下,頻頻成為空軍狙殺標的;不過,法人認為,馬英九政治利空排除後,選舉色彩濃厚、兼具兩岸三通題材性的資產、營建和中概,必然將再度崛起。

此外,同樣深受法人推薦的佈局族群,還有跌深的IC設計股;在各家IC設計公司紛紛確認員工分紅費用標準後,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利空可望進一步排除,搭配元月效應,IC設計作夢空間大。

然而,隨著年關將近,今年交易日僅剩下周一(31),指數雖已回到8396點,距離去年封關7823點,只有上漲 573點,12月更一度跌破封關指數,讓投資人今年等同作了白工。

放眼明年,謝金河認為,台股關鍵要守住8000點,不能再次跌破7664點,一旦指數下探至7664點,便會狂瀉不止,一路向下回測6000點;但倘若國際股市走勢佳,國內大選又能正常舉行,而未有非預期的意外下,台股明年樂觀上看12000點。

謝金河並進一步表示,台股要上萬點並不是難事,在目前藍、綠在改善兩岸關係上均有開放共識,只要新總統能開放陸客來台,台股可能立即反映利多,飆上萬點,更遑論是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唯有改善目前台灣資金流入大陸的單向走勢,而改為雙向流通,台股才有上萬點的本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