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紐約時報》評選的「二十世紀十大頂尖基金經理人」之一
兩度獲得美國《Money》雜誌評選為「全球十大投資大師」
不過,他最為人所熟知的稱呼是:「新興市場教父」。

美國,這個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陷入衰退的機率似乎愈來愈高
歐洲則面臨房地產景氣下滑的隱憂。

然而,教父看世界,一派雲淡風輕,「有波動才有超漲或超跌,才有獲利的機會。」
在他眼中,新興市場已經逐漸擺脫對歐美成熟市場的依賴,
成為二○○八年最明確的投資座標;最近的回檔修正,其實提供許多不錯的介入時機。

新加坡的「新達城(Suntec Tower)」是依中國風水理論所建,
五棟主體建築圍繞著一座人工噴泉,當泉水垂直噴發,
最高可達三十公尺,周邊並有四股接近十公尺的噴泉環繞。
「水向內流,象徵保留財富!」旅遊手冊上如此說明,
並且提到,這座世界最大的人工池,名為「財富之泉」。
面向城內,最左邊的建築顯得矮胖一些,十八層樓,
其餘四棟則各有四十五樓之高。乍看缺乏均衡美,
多看一眼,這才意會到其中趣味:一隻手,掌握了財富之泉。

手中掌管二三八億美元資產,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的辦公室
就是位在新達城內的「第一棟大樓(Suntec Tower 1)」。

他是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六檔新興市場基金的操盤經理人
是《紐約時報》評選的「二十世紀十大頂尖基金經理人」之一
兩度獲得美國《Money》雜誌評選為「全球十大投資大師」。
或者,大家對他比較熟悉的稱呼是:「新興市場教父」。

十二月二十日,墨比爾斯結束中東行程,總算可以回到新加坡短暫休息
接下來的三十六個小時,享受難得的清閒
行程表上惟一的註記是:二十日下午四點三十分,接受《今周刊》專訪。

市場好亂,太多問題需要回答。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似乎愈來愈高
歐洲市場面臨房地產景氣下滑的隱憂,至於日本,還在掙扎脫困。
各界擔心○八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投資報酬率不再能夠維持過去幾年的高檔水準。

教父看世界,少了一些浮躁情緒,在他眼中,投資市場是在波動
但還不到讓人頭暈目眩的程度。他說得有信心
「有波動才有超漲或超跌,才有獲利的機會,記住這一點
就能在短線波動之中保持冷靜。夠冷靜
就會發現最近的向下波動其實提供了不錯的進場機會。」

他也採取具體行動印證自己的觀察
並基於價值投資原則利用很多新興國家股市的回檔修正
在這段期間陸續買進不少持股。其中,他最看好的區域是新興亞洲
「我們也持續在大量加碼中國市場。
其他依序是南韓、泰國、台灣、土耳其。

墨比爾斯眼中的新興市場,就像新達城空蕩廣場上的三十公尺噴泉一樣
是二○○八年投資世界之中,最明確的財富之泉。
看經濟:次貸不致拖垮全球經濟 新興市場將維持高度成長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八年影響經濟的變數似乎不少,先聊一下您對全球整體經濟的看法吧!
墨比爾斯答(以下簡稱答):最大的變數當然還是美國次級房貸問題,不過,這個問題還沒有大到足以拖垮整個世界的經濟成長。我可以很確定地告訴你,○八年全球經濟將持續往前走,尤其是新興市場,就像過去幾年一樣,成長的速度還是會很快。

必須先強調一點,這裡並不是在預測股市,如果股票市場只會跟著經濟表現亦步亦趨,那麼也就不會有什麼波動了。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哪個人可以精準預測出股票市場的波動。

問:美國呢?愈來愈多人說,○八年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

答:「衰退」不是隨便喊喊的,聽起來,這些人提出衰退這個字眼時,並沒有十分嚴謹的推論基礎。在我眼中,美國上一季還能保有四%的經濟成長率,這個實實在在的數字告訴我,說衰退,還言之過早。

好吧!就算美國衰退了,新興市場也能撐起世界經濟,現在的新興市場和以前截然不同,如今,我們擁有的是個消費力驚人且規模龐大的新興市場,它所提供的經濟能量,是我相信這個世界會繼續成長的重要原因。

最糟的情況是美國出現戲劇性的經濟衰退,那麼,當然就會麻煩一些。不過,我說的是「戲劇性」衰退。

問:聽起來,新興市場是○八年全球經濟的重要支撐,或者,能不能說新興市場的經濟可能與美國等成熟國家脫鉤,獨自維持高成長?

答:是的,經濟脫鉤的現象已經十分明確。簡單來說,新興市場的內需經濟正在快速壯大,經濟成長仰賴外銷的比重自然降低,這也意味著新興市場能夠抵抗外在環境的變數,在一定水準內,維持自我成長步調。

看股市:新興市場擺脫美股糾纏 短線波動提供合理買點

問:經濟是股票市場的基本面,而這也是多數人現在最感困惑的地方,新興市場的經濟表現明顯優於美國,但近來股市卻又經常與美股同步下跌?

答:這是因為大家很容易從短期現象來做出定論。如果把時間拉長,新興市場與美國股市之間已經沒有太多連動關係,想想你過去幾年在新興市場的投資報酬率,應該遠遠超過美國股市的表現吧!以不同的時間標準來衡量,結果就會不同,以我的時間標準來說,新興市場股市已經脫離了美國股市。

當然,它們之間不能說是完全獨立,短線的影響絕對存在,但我們不能用短線的波動來下結論,時間拉長,才能找到正確答案。

問:所以,我們不必害怕最近新興市場所發生的股市波動嗎?
答:股市本來就有波動,這幾乎可以說是一種自然現象。有波動才有超漲或超跌,才有獲利的機會,記住這一點,就能在短線波動之中保持冷靜。夠冷靜,就會發現最近的向下波動其實提供了不錯的進場機會。很多新興國家股市的回檔修正,和當地的經濟基本面並沒有太多直接相關,基於價值投資原則,我們在這段期間陸續買進不少持股。

問:整體而言,您認為新興市場會是二○○八年投資市場的「救世主」嗎?

答:救世主的說法有些聳動,還是用理性一點的口吻來說好了。我的講法是,新興市場的確會有明顯突出的經濟成長表現,並且,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看到任何足以扭轉這個趨勢的跡象。

看機會:亞洲經濟成長最強 拉丁美洲主攻原物料題材

問:新興亞洲、東歐、拉丁美洲,這三個主要的新興市場板塊,哪個會是二○○八年的投資首選?

答:我的首選是亞洲。

理由很單純,這裡的經濟成長表現優於其他市場。還是那句老話,經濟成長並不能保證股市也有同樣成長,但至少,股市向上的機會比較大。

部分亞洲國家過去一年漲幅頗高,當然,區域市場存在風險,但是相較於風險發生的機率,我認為股市向上的可能性會更高一些。回到前面所談的波動,在這段期間,新興亞洲股市也已經出現不算小的修正幅度,所以未來一年繼續向上的可能性非常高。

亞洲的重心在中國,不可否認,中國有通膨壓力的問題。但我們看到中國政府謹慎面對這個問題,採取了一些極為重要的控制通膨政策,加上境內資金仍然充裕,所以,我不認為中國股市會劇烈下跌。事實上,我們也持續在大量加碼中國市場。

問:除了中國之外,○八年看好的亞洲國家還有哪些?

答:南韓、泰國、台灣。我在各地股市都有投資,而這些是我持股部位最多的幾個國家。

問:新興亞洲之外,排行第二的新興市場是哪一個?

答:拉丁美洲。因為我們看好原物料價格。巴西、墨西哥、智利等國家,都是目前看好的市場。

有些人認為墨西哥與美國連動很密切,但它近期也是修正了很多。我們並不擔心修正,因為我們喜歡購買便宜的股票。相對於許多人正在猜測美國經濟「可能」發生的種種負面變化,我們只專注於眼前「已經」發生的事,這件事,就是墨西哥的許多個股都已大幅跌價,投資價值浮現。

在墨西哥,我們比較看好的是消費品市場,還有公用事業。而智利則是最大的銅生產地,另外還有黃金等其他金屬。同時,智利的經濟情況也非常好,有很多產業專做出口,外銷到拉丁美洲各國去,所以我認為智利的成長表現將會很好。

問:東歐的部分,明年似乎漲升題材相對較少?

答:我會把東歐放在明年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的第三順位,這不是看壞東歐,只是相對來說,這個市場的題材較為單一,畢竟俄羅斯在東歐的角色舉足輕重,而俄羅斯又是集中於石油能源產業。

最近,我們試圖在東歐市場發掘更多元的潛力產業,開始酌量布局在科技產業類股,此外,也加碼一些出口至俄羅斯的製藥公司。

問:除了東歐、拉美、亞洲之外,非洲、中東等市場最近的討論度頗高,您怎麼看待這些市場?

答:我剛從中東與非洲回來,杜拜、阿曼、卡達與突尼西亞,這趟旅行收穫不少,發現很多好公司,其中,中東的投資機會可以特別留意。我認為,在中東國家較有機會的是製造業和電信業,此外,零售業成長非常迅速,因為人們愈來愈富有,有更多機會消費。

看風險:泡沫化疑慮仍不高 企業的盈餘數字才是重點

問:許多人擔心新興市場本益比偏高的問題,認為將有泡沫化危機,您認為呢?

答:一般投資人習慣用本益比來衡量股票市場的風險,我認為,這只是指標之一,本益比是評估企業獲利表現與股價之間的關係,不足以推論資產價格是否出現泡沫化。事實上,我認為除了中國股市之外,其他的新興國家股市目前都還沒有泡沫化的跡象。

問:那麼,除了本益比之外,最重要的指標是什麼?有沒有一般投資人方便利用的觀察重點?

答:如果一定要找一個最簡單的指標,我會說,那就是企業的盈餘數字。這是基本觀念,如果企業賺錢的能力開始變差,而本益比卻在高檔,這就存在泡沫之虞。

看配置:以二五%為基準點 視風險承受度而增減

問:最後,請對投資人提出配置上的建議,○八年投資人應該放多少比重的資金在新興市場?

答:這是因人而異的問題,畢竟,每位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和投資屬性都不一樣,我只能用一般標準回答。基本上,我覺得可以用二五%作為一個基礎,再視個人條件向上或向下調整,舉例來說,如果風險承受度較低,屬於保守型投資人,比重可以下修到一五%,但若心態積極,則可向上加碼。
回到我最先所講的,我並不認為這個世界的經濟局勢會有多麼可怕的危機。新興市場的確很棒,但美國股市卻也不會一文不值。我是價值投資的信奉者,對於加碼或減碼的決定,只要看看眼前所明確存在的事實即可。事實,會比想像或揣測都還重要。

撰文:楊紹華、莊 芳 本文取自今週刊 第57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