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近幾年來跌跌不休,已經成為金融市場的一種常態。不過《華爾街日報》卻認為,「對於投資人而言,這是風險也是機會。」
 
美元兌貿易夥伴國的貨幣處在10多年最低水準,本月稍早兌加拿大幣創下歷史新低,兌英鎊改寫26年新低,上周兌歐元亦觸及歷史新低, 1歐元現在可買大約1.48美元,相較於 5年前只能買 1美元。無獨有偶,上周市場又傳出波灣地區產油國正在考慮放棄已經行之多年,讓當地匯率緊盯美元的制度,使得美元的跌勢雪上加霜。

一度非常強勢的美元近來不斷走貶,美國經濟成長放緩、油價高漲以及次貸引發的騷動,讓市場感到憂心,成為美元近期跌勢的部分原因。這些因素導致上周道瓊工業指數和Nasdaq綜合指數分別下跌了1.5%。今年迄今,道瓊指數及Nasdaq綜合指數的漲幅分別達到4.2%及7.5%。

弱勢美元對於到海外旅遊的美國人將產生明顯的影響,近期到歐洲旅遊的美國人應當都能體會。就美國本身而言,美元貶值的效應迄今多數仍屬正面。美國出口的產品對外國買家變得便宜,促使美國製造的產品變得更有競爭力。美國企業海外獲利換回美元後也跟著成長,對美國企業的獲利不無小補。

問題就出在美元的貶幅越大,經濟出現不利因素的可能性便跟著升高。最後積弱不振的美元,將因為進口商品的價格變得昂貴而導致通膨上升。弱勢美元甚至可能造成全球投資人考慮放棄買進美國政府公債,美國需要外國的資金來為其赤字融資。

如果情況持續, Fed可能被迫調升利率來吸引投資,如此一來可能拉高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借款成本,並且可能危及股價。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 投資策略主管RussKoesterich表示,「 Fed會否升息的關鍵不在美元跌勢大小,而在美元是否會快速且不規則的走跌。」一旦美元開始急跌,將衝擊 Fed的貨幣政策。目前投資人對於 Fed可能採取的作為,仍舊抱持非常正面的看法。

美元目前正遭遇雙重負擔。美國經濟正在衰退,不過其他許多國家的經濟成長依舊耀眼,導致投資美國相對變得較沒有吸引力,引發美元的需求下降。

從房市災難到信用市場風暴等不利美國經濟的因素,迫使 Fed 2個月內兩度調降利率。迄目前為止,其他主要國家的央行皆維持其利率不變或甚至調升利率,使得投資人持有美元的誘因因而降低。

Fed 上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顯示美國2008年經濟將緩步成長,此說引發美元惴惴不安。紐約基金公司 Fischer Francis Trees & Watts貨幣專家Adnan Akant表示,「美元必將以某種方式繼續下跌。」不過相較於近年來的跌勢,美元未來走貶的對象還會更多。舉例而言,美元迄今下跌主要是針對歐元以及英鎊等主要貨幣,未來將對亞幣走貶。

Akant 表示,「諸如歐元等貨幣未來兌美元的升幅不會太大,歐元可能已經處在超漲的區域。」

對於投資人而言,美元走貶的世界創造了許多選擇。如果你認為美元將長時間走貶,你可以持有以其他貨幣計價的股票或債券,以善用這種趨勢。如果美元繼續走貶,在你將投資此類證券的報酬轉回美元後,你的獲利將變得更豐厚。

Harris Private Bank 首席投資官員 Jack Ablin表示,對於傳統的股市投資人而言,他會建議他們在投資組合中加碼外國股票,以及能夠利用美元走貶的美國企業。譬如構成 S&P 500指數成分股的大型企業,它們有一大部分的營收來自美國以外的市場。麥當勞今年以來股價上漲了 30%,該公司一半以上的營收來自海外地區,便是一例。

要投資大型股的一個簡單又便宜的方式,則是透過 S&P 500指數基金,例如由Vanguard Group、富達投資以及Charles Schwab所推出的指數型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